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皋 > 正文
张松祥:植树养木已成林 初心不改护江堤
2021-03-11 08:45:00  来源:如皋日报  

在长江镇长青沙大桥北侧的江堤沿线,矗立着这样一支“护坡卫兵”——一片十几里长的意杨树林。春意渐浓,长江边的这片意杨树林却仿佛还在沉睡着,树皮粗硬、新绿未发。趁着晴天,长江镇二百亩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松祥带着两个朋友,拿着锯子准备修剪树干低处的枝桠。21年前,当时的张松祥还是一名民兵,他在亲眼目睹了汛期汹涌的江水冲垮江堤、淹没村庄的场景后,下定决心植树造林,守护江堤。

张松祥眼睛利,身体又灵活,几下就爬上树,找好角度就开始干活。“哧哧哧”的声音不断响起,细碎的木屑慢慢地飘落下来,没过多久,张松祥的脸就开始发红,他笑着说:“锯树也不是个轻松活儿呢。”每年的春天,张松祥都要花一段时间将自己种下的意杨树全部修剪一遍。“修剪很重要,不把树干下半部长出的枝桠全部锯掉,树就不往上长,树不长高还怎么防洪水呢?”有时候张松祥忙不过来,就会叫上自己的朋友帮忙。

每每回忆起21年前江水决堤、淹没庄稼、百姓受害的场景,张松祥都很是心痛:“过去江堤没有驳坡,全部都是泥土,浪头一来就把泥土冲走了,江堤就变小、变矮。那时候汛期涨潮,人都可以坐在江堤上洗脚。因为担心决堤,村里人都是白天黑夜轮流守在江堤上,一发现哪里挡不住潮水了,就搬沙袋去挡,其他没有一点办法。”

当时,在大家的支持下,张松祥勘察江堤,定点放样,亲手种下了3659棵意杨树苗,因为栽树的时间紧、任务重,他手上的皮都磨破了不知多少次。之后张松祥又坚持每年修整护理,在他的精心养护下,这片意杨树已长得高大有力,最大的树有20余米高。“前后左右的树距都是3米,这样的距离最合适。不过有时候潮水来了,一直不退,有的树苗太弱小,就被冲弯了,不过不影响生长。还有一些树苗没法成活,我后续又重新补种了很多。”张松祥向记者解释道。

每隔一段时间,张松祥都会到树林里转转,观察意杨树的生长情况。同村的村民苏万祥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树一年比一年高,树干一年比一年粗,这些都离不开张松祥的默默守护。“守住江堤,就保护了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张松祥的想法一直都很简单。如今,一排排的意杨树驻守在江边,不仅护卫了江堤,也美化了江堤沿线的景色。

融媒体记者 张宛竹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