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疫情期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2020-03-19 09:42: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在共克时艰的疫情防控中,连云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筑起一道有效阻断疫情的坚固堤坝,文明实践之光照亮抗疫防疫之路。

来到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未进入便传来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走进二楼的“传习堂”,十余个学生间隔而坐,面戴口罩、身穿防护衣物的他们此时正情绪高涨,抑扬顿挫地朗诵着书中的古诗。记者了解到,自启用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的时候,塔山镇通过支部三轮车、代购等形式解决老百姓的日常需求。在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降为二级响应时,塔山镇考虑到特困家庭的学生由于没有设备、网络、辅导等问题,便组织没有条件线上学习的家庭学生,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支部课堂志愿活动,动员该镇大学生志愿者及学校老师,为这些学生补齐课程、跟上班级学习进度。

“家住哪里?”“身体状况如何?”“家长手机号码多少?”上午八点半,在塔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塔山镇团委志愿者向上课的学生及家长了解个人信息并实名登记,同时对来访学生进行消毒测温,一系列动作获得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学生家长邵桂叶说:“平时都是我带孙女,她的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了,在家孙女的功课没人教。听说大家上网课,可我们家里没有电脑,也没有网,上网课也很困难。后来镇里组织我们这些家庭小孩来这里,免费给孩子发口罩消毒,孩子可以上网课还能有人帮忙交作业,我们这些家长都非常高兴,不耽误孩子学习了。”

据了解,塔山镇“支部课堂”助学、送学服务按照就近原则分片区开展服务,在确保人员数量和防控安全达标的前提下,分片区、分批次送学生到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线上学习。记者获悉,该镇土城片区学生在镇文明实践所,分年级、分时间段到不同房间进行线上学习,其他片区学生由各村党支部安排,分年级、分时间段到各村文明实践站进行线上学习。其中,因初中线上课堂主要以直播形式授课,因此志愿者们携带直播课所需的必要设备前往服务对象家中,开展助学、送学服务,并进行一对一辅导教学。

“老师,《清平乐村居》这首诗词题目怎么理解?”“清平乐是词牌名,村居是词题……”简单的一问一答,便是“支部课堂”的日常。这里有满怀激情的授课志愿者,有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学生,在学生们看来,每天的“空中课堂”也是难得的学习进步机会。塔山镇中心小学学生孟凡荣告诉记者:“我一直和奶奶住在一起,课本上有很多不懂的知识,奶奶不能辅导我的功课。在这里,我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网课,了解书中的内容,还有很多大姐姐、大哥哥和老师,我有不理解的问题可以请教他们,他们在课余还会和我们一起玩数字游戏,我很喜欢这里上课。”

课间休息时,大学生志愿者们便来到学生中间,为学生答疑解难。小莒城村志愿者王杰是徐州医科大神经外科专业一名研三学生,受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的他成了塔山镇“支部课堂”的一名志愿者,性格开朗的王杰颇受学生欢迎,他说:“作为一名未返校的大学生,听说招募志愿者辅导小学生功课,我希望能够出一份力所以积极报名参加,来到这边给小朋友辅导功课。在和小朋友相处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童真,也为能够帮助他们学习感动开心。同时,我作为一名医学生,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利用自己所学的一些专业知识,告诉小朋友一些防疫知识,并且教他们一些防疫措施,引导他们如何更好地防护自己。”

“前期我们经过学校电话咨询和各村走访调查发现,大部分缺勤学生因为家庭条件所限,缺乏必要的上课设备,不能及时有效上好网上课堂。因此,我们对部分条件困难学生开展助学、送学行动,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志愿者和各村党支部推进实施。”采访中,塔山镇团委书记陆俊雯告诉记者:“塔山镇‘支部课堂’活动于三月一号开展,学生分批次、分时间段到塔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来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考虑到现在是疫情的特殊时期,除了基本的消毒测量体温,在进入课堂后也会保证他们有一个安全的学习距离。”

据悉,塔山镇“支部课堂”的开展,在学生家长中反响强烈,因为很多学生父母在外打工,大多是爷爷奶奶在照顾,家长纷纷表示,在“支部课堂”的带动下,孩子们学习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家长也能放心工作。陆俊雯表示,接下来,“支部课堂”这个活动会持续地进行下去,等到正常开学,在这里学习的学生也能够赶上正常的学习进度。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