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基层党建丨江苏连云港:念好“四字诀” 打造硬核党建品牌
2021-01-26 16: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有的支部展示出来的,不是党建品牌,而是单位特色业务工作,折射出党建创新不够有力,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够高,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未充分发挥。”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刘开山针对市级机关“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评审情况,进行了一针见血的现场点评,让个别参评单位红了脸、出了汗。

“当前,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突出‘讲政治’这条生命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机关党建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引领推动全市机关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扎实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2020年年初对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的专项批示。

2020年以来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紧扣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八个决战决胜”要求,主动念好准、融、育、考“四字诀”,以“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为统领,以基层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有力推动“六保六稳”“五抓五促”等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不断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连云港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刘开山现场点评

立足“准”字

市级机关作为全市发展的排头兵,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作为领导指导机关党建的先行者,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怎样才能狠抓落实?怎样才能钉准位置?从落细落好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抓起钉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冲刺之年,是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能否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交出一份“时代的高分答卷”,就迫切需要市级机关走好第一方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实现以党建凝聚共识、以党建提振精神,进而推动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凸显“融”字

机关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如何相融?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通过书记会议反复沟通研究,确定了根据市委“三年行动计划”阶段任务的变化,在2019年组织争创“高质发展先锋队”的基础上,升级开展“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行动的思路,确保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活动中,机关党组织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任务,组织进社区、进企业,下基层、下农村,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

聚力“育”字

采用全链条管理,日常精细化开展过程管控,悉心培育“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怎样育?首先要明确目标,即“一支部一品牌”,全力引导各机关党组织重视创建过程,落地创建效果。为此,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利用机关党建联系片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定期调研了解“对口单位”创建进度,经常性“沉底摸数”,把好400多个基层党支部“资格筛选”关口。开展“走出去”见学践悟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审定观摩方案,40余家基础更好、潜力更大的基层党组织,受邀赴昆山、无锡等地实境学习,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本领。召开品牌创建推进会,主要领导“过堂”创建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推动进一步钉准钉好党建服务发展创新举措。

用好“考”字

为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现各项既定目标,活动设计之初,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就抓住年度考核这根“指挥棒”,用标准细则立起了党建服务发展的硬约束。具体怎么考?一是细化创建标准,设立规范标准高、服务意识强、争创内容实、工作作风正、融合效果好5个维度,用“一把尺”衡量出不同类型、不同职责的机关单位创建成效。二是现场集中评审,创新采用现场扫码、网络打分方式,构建起“专家评审+大众评审+综合研判”三位一体模式,其中专家评分占比50%、大众评分占比30%、综合研判占比20%,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公平公正。三是坚持动态调整,每年对上年度获奖党建品牌进行复核验收,对与时俱进或品质提升的通报表扬、强化培育,对裹足不前或成效褪色的降格管理、特殊培育,坚决保障“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的硬核质量。

市工信局第四党支部现场展示

“如此动真碰硬的党建品牌评审活动令人振奋,过去讲党建是‘软指标’,有的单位口头重视实则应付了事,现在是说完了必须认真干,除了考核的‘指挥棒’,还要上台亮相展示、现场评比,那么多眼睛盯着,做得不到位的就容易暴露出‘软肋’,大家打起分来也都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倒逼我们改进工作、履职尽责。”连云港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婷如是说。

“集中评选让大家心服口服,党建工作是否创新,是否发挥服务发展作用,各单位放在一个平台上比较之后,创建质量和效果一目了然。”某参评单位会后表示,“对点评出来的问题,我们要认真改进,不能坐以待毙或者马虎糊弄,肯定要缩小与先进单位的差距,争取明年表彰名单上也能占据一席之地。”

“迎考”之后写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机关党的建设不再大而化之,而是精准发力,并由此再出发,不断奋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

市委办第三党支部现场展示

千锤百炼始成钢。目前,连云港市机关30余个“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脱颖而出,与23个“高质发展先锋队”一起,汇聚形成机关党建品牌矩阵,彰显机关党建示范带动的强劲力量。

“创建期间,机关党组织直面大战大考,积极参加‘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2万多人次,做到‘志愿红’与‘天使白’‘公安蓝’交相辉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发改、人社、教育、城管等部门机关党员干部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复课复学、复业复市,人间繁华重又出现。文明城市创建中,市级机关4000余名党员干部走上街头,自觉进行文明交通志愿执勤,以汗水助力港城首创首成,获得市委隆重表彰。作为苏北班成员,市级机关党组织背负着带头逆袭、维护全省‘学霸苏大强’形象的时代使命,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开拓进取、奋发作为,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服务,推动达标摘帽、富民兴村80余例。市财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成立‘爱心扶贫突击队’,‘牵手’赣榆区赣马镇大毛庄村后,快速帮助找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根源,之后对症下药,带领发展稻虾共养、食用菌培植等项目,实现了集体收入增长600%+的奇迹,远远超过了省定贫困村线,大毛庄村村民腰杆都挺得更直了。可以说,我们在党建活动设计时,就立足了机关实际,又融合了发展大局,走出了机关党建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路子,有效推动了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增添了强大助力。”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郭光辉自豪地说道。

党建品牌创建不是一蹴而就,必须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切实让钉子钉得更牢、钉得更实。“下一步,我们将用品牌标准来开展工作,用品牌效应来拓展工作,用品牌示范带动比学赶超和整体跃升,促使机关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并将市级机关‘作风聚焦’暴露曝光的顽症痼疾,纳入党组织争创内容,促进党员干部在窗口服务、作风纪律、投诉处理等方面提质增效。二是树牢‘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活动明确了党组(党委)书记主抓的责任,新成立换届的机关党组织中90%由单位‘一把手’担任书记,虽然数量上全省领先,但质量上还需继续加压,考虑结合网络纪实、巡学旁听、巡察反馈等,经常性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和日常工作巡察,让重业务、轻党建等‘灯下黑’行为无所遁形,进而为我省实现‘两争一前列’贡献连云港机关力量。”刘开山说。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