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西凤社区助浴服务上门入户 让老人洗澡不再难
2021-05-14 10:35:00  来源:连网  

5月13日下午,家住郁洲街道西凤社区的85岁独居老人魏征兰,前往社区助浴服务站接受洗浴按摩服务,她已经提前下单“助浴”服务,洗浴后感觉非常满意。郁洲街道开展“点餐式”助浴服务工作,采取“定点服务+移动上门+后续跟踪”方式,根据老人需求确定“自选动作”,因需而变、因盼而设,精准服务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差异化需求,让老年人体验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点餐式助浴服务很及时

洗个澡对老年人来说,既是“刚需”也是件麻烦事,特别是对于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洗澡更是“难事”。不少失能半失能老人常年无法正常洗澡,只能用湿毛巾简单擦拭身体,老人的洗浴问题一直是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一大痛点。为此,郁洲街道开展“点餐式”助浴服务工作,采取“定点服务+移动上门+后续跟踪”方式,根据老人需求确定“自选动作”,精准服务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社区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协调物业公司资源,经过内部改造打造了近600平方米的社区助浴服务站,解决了老年人家中洗澡易滑倒、公共浴室人多不便的问题。”西凤社区党支部书记汪星辰表示,目前为独居、半失能老人提供免费助浴服务,助浴服务不仅仅提供助浴,还为老人定期检测身体各项指标并做好记录,为老人的保健提供参考建议;助浴服务站还设置长者照护项目,分为24小时短期照护、8小时日间托管,为辖区子女提供喘息式服务需求。

昨天,魏征兰亲身体验了适合自己的助浴服务,不由得伸出大拇指点赞。“这里的助浴服务真的很棒!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搓背或洗浴,不仅有助浴服务,还有按摩娱乐项目,每天都有专门人员热心服务,以后不用再为洗浴问题发愁了。”

郁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式洗浴缸的温度为恒温40℃左右,根据老年人体质自主调节水温。通过打造社区助浴服务站,吸引老年人来服务站“打卡”助浴,让老年人找回幸福。

移动助浴车开进居民家

为了解决老年人外出洗澡不方便的问题,郁洲街道西凤社区找来了“帮手”——移动助浴车,小小助浴车体型不大,却“五脏”俱全,发挥重要作用。“没想到在家能享受到这个待遇,好长时间没这样洗澡了,洗得很舒服,这次服务既舒适又体面。”近日,家住合力铂金小区的张奶奶在社区工作人员、第三方志愿者帮助下,借助移动助浴车在家中解决“洗澡难”问题。

郁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走访摸底有助浴需求群体,目前西凤社区明确登记建档90岁以上失能老人18名,为此制定“多对一”跟踪服务责任制,定期走访、帮助老人解决存在的困难,对有助浴需求的人群建档立卡,提供“点餐式”服务,落实专人后续跟踪服务,确保助浴服务一叫就到,通过私人定制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和物质两方面的需求,给老人及其子女吃下“定心丸”,真正实现“夕阳无限好,不为黄昏愁。”(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魏玉东 李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