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社区老党员热心服务 践行核心价值观
2021-07-08 16:05:00  来源:连网  

7月6日,雨水如约而至,但并没有给闷热的天气带来一丝清凉。赶在下雨前,家住连云区墟沟街道院前社区的王宗尚一大早便出了门,他骑着有些陈旧的电动三轮车,车上像是一个“百宝箱”,铁锹、废旧木板、水桶等物品将车箱整整围住,谁都不会想到,他带着这车“行头”是为了去做好事的。多年来,这位年过六旬的老党员在退休后,每天比上班时候还要忙,不一样的是,他始终在忙着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62岁的王宗尚曾经是一名军人,党龄已有37年。他身材魁梧、皮肤黝黑,脸颊上有着明显的晒斑。仔细观察他的手发现更是“伤痕累累”,布满划伤和擦伤的手掌上,有个较为明显的伤口上还擦着紫药水。这些都是这些年干活时“攒”下的痕迹。通常旧伤堆新伤,王宗尚早已习以为常。

笔者见到王宗尚时,他正在一处老旧小区里清理楼道杂物,从早上6点多出门,这已经是他当天到的第三处地方了,原本就有些拥挤的电动三轮车上,又被他塞满了各种“战利品”,这一处的活干完后,他很快骑车往垃圾站驶去,打算将车清空后再接着找“活”干。

王宗尚眼里的“活”,其实都是一些很脏、很碎的工作,不是捡拾垃圾、清理楼道,就是疏通下水道,或是修理什么东西,总之,只要社区或者居民需要他,他都会去做。不同的是,王宗尚从来分文不收,有时候还会自掏腰包购买工具。其实,他每天所骑的电动三轮车就是他专门购买来方便做志愿服务的。因为每天都骑车找活干,这辆车买来才短短两三年,已经变得十分陈旧。

院前社区大部分都是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对于王宗尚来说最熟悉不过,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这些小区里忙活。有时候下水道堵塞了,他也会买来工具帮忙疏通,遇到比较麻烦的时候,他还要打开井盖下去疏通,费时费力不说,一不小心蹭到脏污也是难免的。

有一年汛期,院前社区一处老旧小区车库漫水严重,社区组织居民铺设地砖、加高门槛,大部分居民自行解决了问题,但仍有些居民表示不理解,不太配合工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宗尚主动购买工具,帮助这些居民一起解决问题,细心的他,还为居民铺好一个个小坡道,方便居民推车使用。他的行为让一开始不愿意配合工作的居民深感惭愧,很多居民主动给他打下手帮忙。

了解王宗尚的人都知道,很多事情他都想在了居民的前面。前几天,他在义务巡逻时,发现院前开发小区文体广场的篮球架上螺丝钉脱落,影响安全。他立刻找来梯子和工具将其修好,就像对待自己家里的活一样。

因为热心志愿服务,退休后王宗尚每天都在外忙碌着,熟悉他的居民都说他是社区“编外”人员,每天从早到晚,平均要走2万步以上,让原本就不太好的膝关节磨损更加严重,医生总是劝他要多休息,可他总是说自己闲不下来。

其实,王宗尚的退休金并不低,干了多年船员的他,原本可以在家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因为担心他的身体,他的老伴总是劝他少干一些活、多陪陪家人,可是他总是不听。拗不过他的老伴,只好由着他,有时候还会和他一起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在王宗尚看来,自己是一名老党员,一直以来深受党恩。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馈党、回馈社会,担负起一名党员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王宗尚说,有些事情总是需要人去做的,身为一名党员,他不主动谁主动,如果可以,他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直到老去的那一天。(徐誉宁 秦潇 周芷妤)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