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用文明之笔勾画乡村治理新画卷
2021-07-15 17:18: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多读家规家训,做好发扬和传承;文明祭扫绿色殡葬……连云港市从扩大正面宣传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根植群众心中,成为广泛践行的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石门村,是我家,立条规,为大家。爱国家,爱集体,价值观,应践行……”作为全国文明村,灌云县龙苴镇石门村自创“三字经”版的村规民约发挥了独特作用。

灌云县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及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红白事、道德评议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中,特别针对农村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懒汉行为、拒绝赡养老人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使“村规民约”真正发挥“集民意”、“符民情”、“约民行”的作用。

以前,村民们有乱扔乱倒垃圾的习惯,导致路两旁、林间地头,白色垃圾随处可见。为了解决村民们乱扔垃圾的问题,我们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在公路两旁增设垃圾箱,并将倒垃圾、要入桶、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利用多种形式普及宣传村规民约,让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文明新风尚。”石门村党总支书记王必进。

协商议事“议”出和谐邻里情

“建议把禁止在国道两侧停放车辆,所有重卡全部进停车点加进村规民约中,让全村老百姓都支持,谁要是还像过去那样乱停车,那全村老百姓都会指责他。”这是赣榆区沙河镇徐屯村正在召开的“建设美丽通道 守护交通安全”协商议事会。徐屯村的党员、群众代表们就如何完善村规民约,守护徐屯村段道路交通安全进行了热烈讨论。

赣榆区沙河镇从维护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推动协商议事成果由“议得好”向“办得好”有效转化,以协商议事活动成果来检验为民服务成效。

“协商成果只有被采纳落实,才能真正体现协商的作用和价值。这样的实事不仅这一件、这样的议事活动也不仅这一次,今后,我们将选择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继续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致力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打造成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平台。”沙河镇党委副书记刘永飞介绍说。

环境整治托起村民“宜居梦”

“以前这里卫生死角很多,小片开荒的也很多,社区同志一家家做工作,把私占的小菜园硬化,改造成花坛,慢慢地私搭乱建的现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道路和美丽的绿化。居规民约有效解决了身边‘法律管不着,道德管不住’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打心底高兴!”家住港新路的居民说。

连云区桃林社区通过制定、宣讲居规民约,积极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从修建房到扔垃圾,大事小情有章可循。先后对辖区100余住户置换小煤炉,从根源处解决空气污染环境现象,全辖区路灯全面改造,更换太阳节能路灯80余盏,给群众夜晚出行提供了保障。如今居规民约已成为一股纽带,辖区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关系如家人般和谐,大家相互包容、相互协商、相互约束,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倡导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

良好习惯需要我们自觉养成

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