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志愿红”点亮港城,爱心集结共克时艰
2021-08-09 17:32: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2021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河南突发暴雨,“烟花”扰乱生活,疫情来势汹汹,然而不论发生任何情况,港城志愿者都冲锋在第一线,守卫群众的平安幸福。

志愿者奋战疫情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连云港市动员广大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向全市志愿者、志愿组织发出紧急招募令,组织2.3万名志愿者在全市公路、社区、企业等领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查验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全面加大疫情防控力度。

赣榆区组织3000余名志愿者,通过入户排查、电话确认、微信沟通、应急广播传达等线上线下渠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相关工作要求。同时制作防疫横幅,张贴《有奖举报》《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海报,录制防疫音频小喇叭不间断播放。志愿者还协助发放疫苗接种凭证方便村民出行,统一制作疫苗接种凭证1600份,由志愿者分发给村里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接种凭证由村委会盖章认可并对发放人行程轨迹进行跟踪登记,一人一卡凭证出行,有效保障老年人日常出行的便利。

灌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领志愿者纷纷行动,踊跃投身防疫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连日来,200余名志愿者们不惧酷暑,不言苦累,连续作战,24小时不停歇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对过往人员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对不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人员一一劝返并进行批评教育,协助人民警察维护好现场秩序。在高铁站,在高速路口、国省道防控卡口、社区等重要地区,贡献防疫志愿力量。

志愿者助力防台防汛

台风"烟花"到来之际,连云港市组织志愿者组成240多支志愿服务队,奔赴全市乡镇街道,奋战在防汛防台一线,组建了电力、水利、工程抢修等专业救援志愿队,并准备了车辆、电焊机、挖掘机、切割机、发电机等抢险救灾设备,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州区落实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以及骨干河道、水库、塘坝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组建抢险队伍,新沭河、蔷薇河沿线行政村巡堤人员全部到岗在位;对重点河道、水库塘坝进行视频监控;储备排涝(抗旱)机泵146台、各类型灌排水泵69台套、编织袋5.3万只、块石1万吨、土工布2.07万平方米,更新调配充足的镐头、铁锹头、电缆线、橡胶管、救生衣、警示灯等应急防汛抗旱工具。以村为单位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安全巡查、障碍物清理、积水处置、困难慰问等志愿服务,并通过线上宣传、联络,线下支援、排患的形式,对重点区域进行走访排查,针对低洼积水路段,备好抽水设备,对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区域安全管理,确保安全。

连云区各乡街联合连云派出所、教育局、市渔政等部门,以网格为单位,组织志愿者重点排查了辖区内危旧住房、低洼易淹区域、绿化树木及户外广告牌等安全隐患,采取加强巡逻排查、劝导危房住户撤离等方式,增强群众防汛防台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放和张贴防台通知书、社区喇叭巡逻播放等多途径,开展关于防汛防台知识宣传。

志愿者驰援河南

面对河南灾情,连云港市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前往现场,退役军人、青年大学生、专业救援队80余人带着50万物资和募集的现金赶往一线,让港城“志愿红”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灌南县组织多支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河南,卸下物资后,在当地供电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志愿者们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帮助所有的小区都能尽早通电,尽快恢复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他们每天早上7点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4点。他们表示, “只要还有一个小区没有通上电,我们就不撤兵!”2666盏太阳能蓄电池应急灯、720箱方便面、175箱饼干桃酥和大量纯净水、小面包,一瓶瓶消毒液、花露水以及棉被等在内的价值百万元的抗洪救灾物资一刻不停地分发到灾区居民的手中。

赣榆区志愿服务队一天一夜往返1200公里,向河南省鹤壁市浚县运送救灾物资。通过向全区群众发出捐款捐物的倡议,赣榆区各地退伍、转业军人、志愿者和群众纷纷捐献爱心物资,不到2天的时间,收到的矿泉水、方便面、新鲜果蔬、应急药品、消杀物品等近10万元。有的群众放下东西,没有留下姓名就悄悄离去。救援队员们马不停蹄,将赣榆人民的深情厚谊及时送到了最需要帮助的河南群众手中。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