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移风易俗“小支点”撬动乡风文明“新面貌”
2021-12-29 18:40: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伊镇着力深化文明村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一载体,积极运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送戏下乡活动,以及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延伸移风易俗触角,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让勤俭节约、邻里和睦、崇德尚礼等优秀品质成为小伊新亮丽名片。

党员模范齐带头,迎来文明乡村新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小伊镇组建党员干部队伍,主动带头,踊跃参与文明祭扫、垃圾分类、破除陋习等活动,以党风带民风,做好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让更多群众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同时,镇政府也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榜样模范的力量,激励群众向上向善,争做文明乡村带头人。张葛村90后年轻党员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挽救3岁患儿生命,被评为“港城叶欣仁”,小伊村杜勇杰等家庭评为县“文明家庭”称号,通过评选、宣传、表彰等形式,激励群众争做文明人,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文艺演出送下乡,奏响文明风尚歌谣

“由人化文,以文化人”。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小伊镇党委政府结合系列整治提升行动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先后开展进学校、进村居、进企业、进单位等巡演活动,在小伊中心小学、千斤村、后场村、花厅村等地给师生、村民、职工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表演,给百姓们送去文化“大餐”。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破除陋习树新风”“文明创建齐参与”等快板说唱、花船剧地方特色节目,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移风易俗的新理念,弘扬勤俭节约,孝老爱亲,睦邻友好等品德,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达到营造文明和谐乡风的目的。

百姓事项多协商,共享文明实践成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小伊镇政协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深入各村一线,召集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等进行移风易俗事项商讨,具体围绕“红白喜事简办”“不收高价彩礼”“勤俭节约”“殡葬改革”等方面开展,形成新的村规民约,进而在全镇铺开。让群众做裁判,让群众做主,让群众共享成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陋习,主动践行新村约,切实做到“有事好商量”、“有事真商量”。张葛村党总支书记表示,我们将继续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逐步改变群众成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让移风易俗成为潮流时尚、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小伊镇将继续利用现有资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拓创新,深入基层,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改变群众落后观念、生活习惯方式、农村环境面貌,打造美丽乡村习俗,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