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闻启昌家庭——山边的“美容师”
2022-01-18 18:07: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在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云台社区的山脚下,有一位热心的老人,他就是闻启昌老人,1944年2月出生,家住云台社区通坝巷16号,妻子许福兰,是社区的居民小组长。这是一位对生活充满情趣的老人,他的梦想是亲手建造一座像花园一样的房子。他有四个女儿,大女儿和小女儿都在法国,另外两个女儿都在新浦买了房子。以他的条件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从市五运公司退休后,一直为当地居民无偿铺路、修桥,他助人为乐的事情在当地有口皆碑。

以一己之力,免费修桥铺路

在连云港水坝底下有一处山水口,人们都喜欢到这里来洗衣服,原来只容下两、三个人洗衣服,大家都是轮换着来。闻启昌为了使大家有平坦的地方,自己一个人经过好几年的时间,把原来一下雨就无法立足的高凹不平的地方,用双手和工具修了一座小桥、铺平道路,并修整成了一个可容纳几十人的休闲场所。这个足有6吨多重的写着“山泉”字样的大石头就是闻启昌老人自己一个人用錾子、千斤顶和吊滑打下的石头,就是为了方便大家洗衣服和休闲。

有一年夏天,邻居孙才泗家的小孙女在云台涧沟边玩耍,由于水量湍急不慎落入涧沟中。闻启昌老人知道后,急得整夜都睡不着觉,坚持要为他们家经过的涧沟上面修一座小桥,他和孙才泗两个人连续干了一个多月,终于使小桥搭好。

自修双杠,娱乐孩子

在通往连云中学的一段路上,有一副双杠,这个双杠可不是普通的双杠,已有20多年历史了,安在离老闻家近千米的大路上。当初做这个双杠时四个女儿都笑话他,说我们家里又没有男孩子,干吗要做它,难道是你要锻炼么?他什么也不说,大家第二天才找到了答案——这条通往连云中学的道路,自从有了这个双杠,每天放学时对面的大路上有一群男孩子在欢快的玩着他亲手制作的双杠。每隔一段时间闻师傅就会对双杠进行补漆、维修,希望孩子们玩开心的同时保障安全。

老有所乐,服务他人

他也是一位老有所乐的老人,对生活充满了热情,他平时很少在家里闲坐,每天都在帮助邻居家修整小路、整理花园,他说自家的花园已非常漂亮,也要让大家都能在美丽的环境中生活。在他的家中还养着很多可爱的小动物,平时有邻居来串门,他都很热情地接待,有好多邻居的小孩整天的在他家玩耍。为了让在水坝洗衣服的居民能减轻负担,他自掏腰包购买4台洗衣机放在家门口,还在家里院子里拉上晾衣绳,供居民甩干、晾晒衣服。有些不理解的邻居说:“你花这么多钱,买这些洗衣机图什么呢?衣服在你家晾晒,遇到雨天你还要及时帮他们收。”闻师傅笑着说:“我什么也不图,就是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大家能够你帮我我帮你。”

他现在的时间几乎全部用在帮助大家修路和不断营造自己的花园房子上。周围的居民也为身边有这么一位热心的好邻里而自豪。可是闻启昌老人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小事,是他应该做的,今后还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正是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促进了邻里间的沟通融合与交往关怀,周围的环境经过他的修整已成为人们洗衣、取水、休闲的好去处。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