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墩尚镇:“五传五民五实践”扮靓生态水乡
2022-01-19 16: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王珉 徐静 李家斌  

“您好,疫情期间请戴好口罩。”“您好,骑乘电动车请佩戴头盔。”“您好,请……”连云港市赣榆区墩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为民服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创新推出“五传五民五实践”工作法,为推动墩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五传”助力文明新风,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五传”即传播新思想、传递党的政策、传授创业知识、传承民族文化、传习文明风尚。墩尚镇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个,实现镇村全覆盖。实践所设置“四室五中心”,即民情工作室、乡贤工作室、知心姐姐工作坊和墩尚工匠讲习室,以及志愿者服务中心、实践学习中心、道德讲堂讲习中心、文娱活动中心和体育健身中心。今年以来,墩尚镇坚持用好“四室五中心”,深挖本地红色资源,成立“三老”宣讲团,打造墩尚特色党史教育阵地“一馆一碑一广场”(墩尚战斗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立足百年党史,传播新思想、传递党的政策。定期举办创业培训班,内容涉及农业、渔业养殖、电商等多方面专业知识,以带动本地群众创业致富。墩尚工匠讲习室重点打造非遗项目——刻纸,邀请非遗传承人定期开班教学,在全镇组织学生及手工爱好者参与,做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满足了百姓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在全镇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五民”坚守初心使命,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五民”即为民、富民、强民、育民、乐民。墩尚镇始终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充分整合网格员、振兴专干、优秀党员、村乡贤等人才资源,成立墩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40个志愿服务分队,共有志愿者8000多人,创新打造了“知心姐姐”“三叶草”“三创青年”“蓝绿卫士、靓水先锋”等特色志愿服务队品牌。开展照顾好老人、服务好姐妹、呵护好儿童的“三好”志愿服务工程,发挥“知心姐姐”队伍疏忧解困作用;形成“1+10+6+29”履责体系,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发动1000余名党员勇当“蓝绿卫士”,组成50支“靓水先锋队”,在幸福河湖建设、入海河流整治、养殖尾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生态项目中争当表率、争做先锋,切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各志愿服务队,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在全镇开展各类志愿活动900余场次,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五实践”探索致富新路,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五实践”即思想武装实践、志愿服务实践、乡村振兴实践、创业富民实践、弘扬文明实践。今年以来,墩尚镇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红色主旋律合唱节。承办了文明城市创建汇演、省文化厅百年百场巡演等文艺活动,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同时,在29个行政村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最美志愿者”“好婆媳”“环境卫生示范户”以及村规民约评议等评选活动,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营造文明氛围。利用农村集市、法制大舞台等场合,深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法制宣传教育35场,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墩尚镇双槐村通过“网红+产业”模式,成立年年有鱼电商园,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文明实践站多次组织创业、电商培训,今年6月,更是抓住小龙虾大批上市的契机,购进大批量小龙虾进行粗加工,邀请网红帮助销售龙虾尾,最多一天可销售20吨龙虾尾,探索致富新路、盘活村级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