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区:推进移风易俗 引领文明新风
2022-04-14 16:28:00  

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连云港市赣榆区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等为载体,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典型示范引领 道德评议“议”出文明

墩尚镇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利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会,镇村干部、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及村民代表围绕评议对象的正反面典型事例,展开评说讨论,在表彰激励先进典型、批评教育反面事例的同时,学习感悟孝老爱亲、勤奋自强、甘于奉献的优良美德,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新民风。

班庄镇44个行政村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的作用,深入倡导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道德评议会议由村道德评议委员会主任召集,对村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通过道德评议会予以表彰激励;对邻里关系和谐、互帮互助的先进典型在道德评议会上予以宣传肯定;对于不利于乡风文明的反面典型予以劝导教育、评议转化......在班庄镇,道德评议会成为了村委会开展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的好助手,成为了村民们的“贴心人”。

破除陈规陋习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

墩尚镇把村规民约作为基层自治工作抓手,各村通过线上+线下征集村规民约29次,共收集村民意见400余条。各村采取宣讲、文艺汇演、广场舞比赛等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宣传90余次,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自村规民约执行以来,有效解决了征地拆迁、邻里纠纷等村级治理难题,各村邻里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乱倒垃圾等行为基本被杜绝,村庄变得更加干净美丽,家风、村风持续优化。

柘汪镇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修订完善了乡规民约和各村村规民约,并在镇村显要位置张贴设置100余处,举办系列主题活动30余场。通过广泛征集评议、全面宣传推广、红白理事会监督、道德积分褒奖等,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镇村的环境卫生好了,文明秩序畅了,矛盾纠纷少了,群众在文明“柘里”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倡树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易”出文明

塔山镇将深化移风易俗作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入户走访、座谈会、网络媒体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好经验、好做法,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活动,做到带头宣传引导、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过节、带头树立新风,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

柘汪镇紧扣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向善树新风”实践活动,为群众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社会环境。全镇各村通过“一委三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等形式,建立移风易俗积分奖励制度。响石村将移风易俗作为村级“道德积分银行”的重要考核指标;西棘荡村设立“积分超市”,对移风易俗落实情况进行赋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后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引导村民逐步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习惯。

让我们一起自觉摒弃陋习,以身作则推进移风易俗,让移风易俗成为潮流时尚,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