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灌南“微社区”让为民服务无盲区
2022-04-22 16:0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前几天,家中下水道堵塞,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微社区’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微社区’第二天就派人把下水道疏通了。”谈及这次经历,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上城社区的刘凯不时称赞。刘凯口中的“微社区”不仅仅能帮居民疏通下水道,还能代办医疗、养老、水电等业务,这让一些弱势群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公共服务,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如今,在灌南县新安镇,49个微社区正通过爱心帮扶活动,大力服务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让居民享受无微不至的服务的同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以前,楼栋邻里对面基本都互不相识。现在‘微社区’将大家团结在一起,老百姓心齐了,有什么事喊一声就妥了。”上城“微社区”党支部书记孙磊说,“因为网格员服务就在身边,随喊随到。”近年来,灌南县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暨网格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微型党组织的作用,让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正因如此,解决居民下水道堵塞等小问题就变得易如反掌。

一个社区管理4万多人,这在以前的社会治理中难免存在盲区。今年,灌南县创新方法,在县城新安镇以村、社区为基础,把全镇划分成49个网格,镇主要领导担任“总网格长”,村或社区班子成员任“网格长”。村、社区又细化为167个“子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作用,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编织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管理网络。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微社区”发挥了前沿哨点作用,实现了人员精准管控。疫情期间,49个“微社区”第一时间开展社区管控,绘制社区管理责任工作图、核酸检测采样应急图,规范防疫动态及重点人员摸排等台账格式,将触角延伸到小区、村组第一线、单元楼栋“最后一米”,从而确保协查任务“稳、准、快”,防控工作变得目标明确,防控效能得到了空前提高。

网格化管理,是一张纵到底、横到边的“大网”,把丰富的管理“血脉”延伸至城市肌体最末梢,让每片居民的事情都有人管理。眼下,灌南“微社区”已成为打通最后一米的“议事服务站”,社工服务的“蓄能加油站”、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和平安稳定的瞭望站。在“微社区”建设中,该县还突出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重点,城市的环境、市容市貌、秩序管理等都装进网格里,群众哪里有需求,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实现社会管理全覆盖。“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是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幸福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改进基层治理与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内在要求。未来,这项管理将扫清一切盲区。”灌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新安镇党委书记张峻松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