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坚强青年李付柱:在轮椅上书写“诚信人生”
2022-04-22 17:29:00  来源:苍梧晚报  

  一台数控机床,各类配套工具以及满眼大大小小的弹簧制品……这些冷冰冰的“金属”,杂而不乱地堆放在一间仅有几平方米大小的房间内。在旁人看来,这里稀松平常,而对于一位高位截瘫的青年而言,就是这方天地,让他重新找到生活下去的希望。他就是灌云县侍庄街道沈庄村3组村民李付柱。

  初见李付柱,始终只能靠轮椅前行的他,总透出一些拘谨和腼腆。看得出,他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却在操作数控机床的一瞬间,特别认真与严肃。那里,攒着他对家人、客户、邻里的“诚信之光”。

  2008年,阳光帅气的李付柱怀揣着勤劳致富的梦想,驾驶着刚买不久的卡车风尘仆仆前往泰州送货。一路顺利,没想到到达目的地卸货时发生意外,几顿重的货物从车上翻倒下来,重重压到他身上。幸存之后,却留下了高位截瘫。那一年,李付柱才26岁。

  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让李付柱彻底绝望。他一度消沉,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想到白发苍苍的父母、身体柔弱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想到肩上的养家重任,李付柱又在轮椅上挺直了腰身,发誓要像沙漠中的仙人掌那样,在逆境中开出傲人的花,用不屈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让生命重新焕发光彩。

  他含着眼泪安慰父母、妻子:“你们不要再为我担心了,我想通了,我绝不会被命运压垮!我下半身不能动,但上肢还健全,头脑也灵光。我会扛起一个男人应该扛起的责任!”从那时开始,他咬牙进行康复训练,并积极自食其力,先后尝试过开网店,卖玩具、卖服装,虽然没什么盈利,却重振了一家人的生活信心,也让他积累了一些经商经验。

  2017年,李付柱在经营了一段时间的小五金之后,发觉小五金中的螺母等小物件虽然生产原料普通,制作工艺也比较简单,但售价不菲,利润可观。

  一根小小的弹簧,最低售价要几元钱,特殊的可卖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李付柱打算自己尝试生产五金零件。在周围邻居和亲友们的帮助下,李付柱从网上买了第一台数控弹簧机床,从零起步,一边摸索,一边生产。靠着一腔热情和出色的领悟、操作能力,他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的品种不断增多,产品质量和信誉也越来越好。最近,他又融资20多万元,买了第二台大型数控机床,李付柱和他的微型企业名声也越来越响。

  工作中,他始终坚持“顾客至上,信誉第一”,坚持按时保质供货到户。去年6月,网上有位客户订6个弹簧,数量很少要求却特别高。为确保质量,李付柱前后花费整整5天时间,查阅大量资料,经历无数次试验,仅试验产生的废品成本就够买百十个弹簧。最终,他生产出了精密的高标准产品,按时交到客户手中。这位客户了解到他不计成本的付出之后,大受感动,专门制作一面锦旗寄来,上书八个大字:诚信无价,善行有报。

  李付柱做生意坚持童叟无欺。不管何人,哪怕只是几元钱的订单,他都一心一意做好。左邻右舍家如果缺一些铁铰链、小弹簧什么的,只要去找他,他都挑最好的送给人家。他说:“这点小忙微不足道,但我觉得这样很温馨,自己也活得开心。”

  去年夏天,村里打算修缮小学校舍和桌椅,找李付柱生产一批铁钉、角铁、铁铰链等小五金。李付柱接到任务后,赶紧把手头的活全部停下来,加班加点完成,第二天上午就叫妻子送到了学校。后来学校按照市场零售价给李付柱送来520元钱,李付柱只收了100元材料费。他和对方说:“我知道这批小五金你们不找我,街上也完全能买得到,让我生产,就是在照顾我的生意,激励我努力生活,我应该感谢你们!”

  这几年,李付柱还多次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者爱心公益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去回报给予他生命力量的人。有一年重阳节,他专门联系村党支部,为村上5名分散供养老人和3名残疾人家庭送去爱心。“我是个残疾人,深深理解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生活的艰难,也更理解他们对社会关怀的渴望。我能力有限,但能帮到他们,我感到充实!”李传柱说。

  有句谚语说:虽然我们不可以改变风,但我们可以改变船帆。李付柱就是这样一位努力改变船帆的人。他身残志不残,总以积极心态面对人生;他诚实守信,把每一位客户和乡邻都当作生命的贵人;在平凡中,他彰显了高尚人格;在拼搏中,他收获了生命的荣光。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