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石桥镇:擦亮文明乡镇幸福底色
2022-05-06 11: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奋力崛起沿海产业高地,以品牌建设为动力引擎驱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奋斗目标织密编牢民生保障网,以文明创建为抓手连线扩面建设美丽新石桥。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践行文明行为、形成文明风尚,全面打造“海城相依、湖光山色、桃美果香、民富镇强、文明和谐”的滨海特色小镇。

思想引领 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石桥镇统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党员群众“绝大多数”,大力推进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建设。组建党员冬训“理”花树理论宣讲队伍,通过“我和你说理”项目打造“金牌宣讲团”、培育“百姓名嘴”,全年开展“书记上党课”“书香石桥、知识蕴福”等系列理论宣讲实践活动30余场次,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有声图书“码”上学、休渔期间开展“党史码上学、休渔不休学”等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在镇村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一幅幅展示文明生活理念的公益广告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文明理念润物无声地送进大家心里。

文明培育 文明新风走深走实

通过大力实施文明培育工程,石桥镇在全社会营造了争做文明典范的浓厚氛围,202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石桥镇组建“爱心桥”志愿服务队和“海燕”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全民阅读、村规民约评选、移风易俗传新风等活动,利用传统节庆,开展“有爱的年夜饭”“爱满重阳、情暖人心”等“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第四次桃花节”“百年风华心向党、砥砺奋进谱新篇”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不定期举办海洋伏休节、春晚、草根艺人大赛等文化惠民活动,打造立体“文化风景”。通过深度挖掘、广泛宣传身边好人,积极组织文明家庭文明户评选,培育道德沃土,为文明之花绽放不断注入源源活水,推动文明新风尚走深走实。

共建共享 文明实践见行见效

石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渐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不断筑牢群众文化自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推行“爱基金+志愿服务”运行模式,针对不同群体,打造了爱心厨房、爱心驿站、民生直通车、薪火助学、情暖夕阳5大特色品牌。用好民生直通车志愿服务品牌,做好疫情期间爱心物资运输、志愿者为困难群体“跑腿”等服务。每年开展“爱心驿站”关爱留守儿童等文明实践活动40余次。结合当地海洋和电商特色,利用九里海产品电商创业园,开展巾帼电商培训活动,解决乡村妇女再就业等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石桥镇还将进一步打造“文化惠民项目”,组织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推进村文化结对走亲,引导激活文明实践内生动力。

作者:刘成 于艺 邵丹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