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张河村:小村吹出新风尚
2022-06-10 17:44:00  来源:文明晶都  

夏日的一个傍晚,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张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一场主题为“移风易俗倡新风·乡村振兴看张河”的文艺演出正在举行,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民俗展示、文艺表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张河村26岁的村民单兴昆说:“整个活动,以快板评书的形式传播积极乐观、文明和谐的理念,引导俺们移风易俗,革除旧习。”

张河村距离白塔埠镇驻地3公里,有986户3896名村民。近年来,该村将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利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在张河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大厅内,“精神文明村”“集体增收先进村”“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块块奖牌整齐摆放,无不验证该村统筹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取得的成果。“上个月的新民风道德评议会上,李陈思被大家评为全村第62名‘好媳妇’。”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单兴胜说,“我们每月召开一次新民风道德评议会,评选出群众身边的致富能手、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通过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村规民约,宣传与践行移风易俗,做好表率,垂范乡邻。”

去年1月份,娘家在驼峰乡前乌墩村的27岁本科大学生李陈思嫁到张河村。“这孩子不但没有向男方要高价彩礼,而且结婚当天用2辆轿车便把新娘接来,宴席也就5桌人。”该村67岁的刘布立说,“结婚非常简单,不大操大办。婚后,这孩子也非常孝敬公婆,勤俭持家,值得大家学习。”如今,李陈思已成为该村一名女后备干部。

行走于村间小道,不时被一面面独特的文化墙吸引。一面面墙绘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将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文化等内容,生动地“映”在墙上,成为村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文化墙的内容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不仅扮靓了乡村,还丰富村民文化知识,提高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品位,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村民单开学开心地说,“这些墙绘非常有趣,每次带孩子路过都会看一会儿,不知不觉中二十四孝的内容都记住了,现在孩子们也懂得孝敬父母。”

一景一文化,一墙一主题。张河村文化墙围绕“讲文明、树新风”等多个主题设计,突出了中华孝道、礼仪风尚等传统美德。村民们也以文化墙上的内容为标准,积极践行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身体力行地参与到移风易俗各项活动中。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张河村还创设“知荣耻”“易风俗”“明礼仪”“传家风”“除陋习”等微讲堂,邀请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革命及乡村名嘴以快板评书、乡音俚语的方式宣传和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积极传播新思想,倡导新理念。村红白理事会严格规范丧事办理流程,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实施丧事礼仪改革,推广“追思会”丧礼新模式,在白塔埠镇率先实现“厚养薄葬”服务全覆盖,丧事大操大办现象大为改观,殡葬陋习有效革除。目前,该村设有公墓472座,为村节约土地约40亩。“过去,村里办红白事流行大操大办,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很多村民心里不情愿,但是碍于情面没办法。”村民刘永兵说,“现在家家户户都选择‘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民更渴望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张河村还在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幼儿活动室等,健身道路、篮球场等一应俱全……“不要看张河远离镇驻地,群众文化活动一点也不少,跳广场舞、唱卡拉OK,精神生活丰富着呢!”张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单兴胜感慨地说,“现在全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日益浓厚,群众对乡风文明满意度达98%以上,新风尚滋养的精神文明之花,也愈加绚丽多姿。”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