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疫线 他们一直都在
2022-07-15 11:3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我是党员志愿者,防疫工作肯定少不了我!”“我是年轻人,有精力也有体力,请分配任务!”7月以来,高温天气持续,在这样的“烧烤”模式下,有这么一群人,在小区、在卡口、在重要点位,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抗“疫”斗争的永不懈怠。他们就是连云港的广大志愿者。

清晨4点就出门,到家时已是深夜,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这是赣榆义工王浩永最近的作息时间。实际上,和王浩永一样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赣榆义工有369人,都来自同一个服务队。他们自发响应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守在不同卡口——王浩永在沙口村卡口,万豆豆在胜利社区卡口,张善兵在藕埃卡口,季明翠在金海社区……不管烈日暴雨,他们都无怨无悔,积极做好扫码测温、维持秩序、解答疑问、疏解情绪等工作。“每一次抬手都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汗液像水一样在防护服内流动,但为了尽快完成核酸采样,大家一刻也没有停歇。”王浩永说。

“扫码的人怎么站不稳了,摇摇晃晃的……快!快点扶住她!”裹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数小时后,来自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观海社区的网格员李小同,忽然感到全身无力,意识也开始模糊,她只隐隐约约听到身边群众在匆忙呼喊,自己却不受控制地瘫倒在地。危急时刻,旁边的志愿者赶忙把她搀扶到阴凉处休息,给她拿来了矿泉水,帮她脱去身上的防护服。此时的她,双手已经被汗水泡得发白,口罩可以拧出水来。不过,事后,开朗的她却在朋友圈调侃:“小李今天是没撑住,让大家见笑了,明天还能继续!”

从7月10日凌晨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李小同便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和同事们一起布置现场。每一轮核酸检测筛查,都是从早上6点至中午11点,先为居民采样,下午参与辖区重点人群的全面摸排工作,并为第二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准备,直至深夜还在清点物资,始终处于“黑白连轴转”状态。“苦是苦了点,但大家都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总需要有人付出。”李小同说道。

李小同只是港城防疫志愿者的一员,像她一样默默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的人还有很多。在海州街道南门社区的战“疫”志愿者队伍中,就有这样两个有责任、讲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丁铭煊和钱思辰。丁铭煊是湖北商贸学院学生,钱思辰是连云港师专学生,他们的妈妈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因受妈妈的影响,已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在辖区内张贴疫情防控通告,手举宣传牌,拿着小喇叭,向居民宣传各类防疫信息。“这个假期,对我们来说或许不是最舒服的,却是最有意义的。”钱思辰说,“我们是普通大学生,但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疫情防控尽自己一份力。”

在这个特殊时期,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用无私奉献燃起了点滴微光,汇聚成抗疫的“星辰大海”,汇聚成一股最贴心的暖流、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张晨晨 陈荣 王雅萱 潘甜甜 姜巍)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