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身体力行 热心公益 灌云老年志愿服务团活跃乡村献余热
2022-10-12 11:5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在灌云,有这样一群离退休老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城镇乡村,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灌云县“银发生辉·云霞熠灌”志愿服务团。这个服务团成立于2020年,由灌云县委老干部局牵头组建,一大批热衷公益事业、思想素质好、身体条件好、有特长的离退休干部组成,目前共有92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59岁。

  伊山镇“银龄调解”志愿服务站由23名老公安、老司法、老律师、老民警、老法官“五老”人员组成。他们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高、工作经验足的优势,积极当好社情民意调查员、政策宣传员、和谐调解员。不分假日和寒冬酷暑,行走在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的第一线,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今年以来,协调处理群体性事件80多起、家族性械斗20多起,开展法律宣传52次,受益群众1万多人次,为社会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银龄扶技”志愿服务站由农业科技、农业经营、种植养殖等领域的32名老专家志愿者组成。他们每周都来到豆丹园帮助养殖户解决盖网防鸟雀、防豆虫逃跑、降低幼虫的运动量等重点难点问题,采收时节还帮助养殖户分析市场行情,想点子、找路子做好推广宣传和产品外销工作,助力养殖户增产增收。5月份,他们还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县各民营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调研,并及时召开“聚焦民企,提升企业管理”推介会。今年以来陆续开展建言献策、科技帮扶、聚焦民企等志愿服务活动143场次,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

  “银龄关爱”志愿服务站的39名老教育专家志愿者,分组分工、献智献技,利用节假日为孩子们开展国学教学、乐器训练、舞蹈太极培训,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访红色基地、读红色书籍、诵红色诗词等。今年以来,开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老手牵小手,筑梦向未来”等党史宣讲、红色教育、健康励志、主题展演等志愿服务活动187场次,为培育时代新人培根铸魂。

  “银龄互助”33名老干部志愿者用“以老敬老”的形式,倡导尊老敬老、爱老教老、帮老助老的文明风尚。每周他们都走进敬老院,帮老人擦桌子、叠被子、整理卫生,陪他们聊天、讲故事。每逢重大节日,都和他们聚在一起,用各式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共度美好佳节。今年以来,共开展“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理论宣讲、“银发志愿敬老行,以老敬老传真情”“银领敬老·文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52场次,为构建和谐社会、助推老年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们是一抹执着的志愿红,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他们可亲可敬、可学可信,致力将正能量汇聚起来,将真善美传递开来。为谱写灌云新篇章、领跑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们用无私的大爱画出了最美的夕阳画卷。(庞玉玲 陈素春 朱一清)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