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连云区柳河村:做好“加减乘除” 擦亮生态底色
2022-12-07 10: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柳河村背依郁郁云台山,面朝浩浩黄海潮,森林覆盖率80%以上,因传说“五柳先生”陶渊明在此筑堰防海而得名。近年来,柳河村实施生态景观打造、村庄道路铺设、环境综合整治、污水集中处理等绿色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做好生态容量“加法”

不断巩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果,将自然生态优势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文笔峰、石龙头、万卷书、三棵树、花卉园等景观群。加大绿化投入力度,因地制宜栽植月季花、小松树等,沿河、沿路打造绿化景观带,住宅区内保留古朴房屋石头墙特色,注重绿化工程与自然风貌的深度融合。

做好问题整改“减法”

按照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环境宜居宜游的要求,突出重点、连线成片、健全机制,切实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修建便民道路3000米、铺设沥青路面5000余平方米,对村庄内垃圾清运、生活污水、禽畜粪便和生产、生活垃圾逐步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全力解决好生产物资堆放、户厕改革等环境重点难点问题。

做好生态设施“乘法”

完成8000余米污水管线铺设、加大污水集中处理建设力度,管网规划为雨污分流制,雨水经收集后直接排入水体,村域范围内的生活污水经收集排入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以大气监测、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系统完善提升污染物处置能力,以基础设施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做好污染治理“除法”

以辖区紫菜加工企业培育行动为抓手,签订防污染治理协议书,促进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聚焦污染物排放源头,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对货车灰尘、企业生产、露天焚烧等行为进行实时监测,规范生产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同时有效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深化落实,安排专人进行每日巡湾,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

如今,道路宽了,环境美了,百姓笑了,诗画柳河、人文柳河、美丽柳河、幸福柳河的现代渔村梦已然变为现实,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海、留得住乡愁的小康图景在这里展现。

作者:陈春如 魏纯阳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