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建章立制+彰显特色+融合创新 文旅志愿服务彰显连云港文明风尚
2022-12-20 09:5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市图书馆组织志愿者走进偏远农村小学送书送文化,推动“书乡少年——中华传统文化进村小”项目荣获第六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市文化馆深入开发区中云街道、板浦镇等地开展“春村文化行”2022年“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文艺演出,直接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以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为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大家感受港城大地上的红色文化……

文旅志愿服务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年以来,连云港积极发挥公共文化场馆、景区的平台功能,围绕“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弱势群体关爱等主题,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丰富服务载体、创新活动品牌,精准实施文旅志愿服务项目,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明年,连云港将持续夯实文旅志愿服务效能,将服务触角向更基层延伸,使之彰显城市文明的“窗口效应”。

建章立制 夯实服务基础

日前,连云港2023年文化“三下乡”工作计划出炉。根据计划,明年,连云港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为中心,拓宽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内涵,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网络化。其中,夯实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机制保障,不断提高文化志愿者服务水平,也成为重点部分。

“充分提升文化旅游志愿者的队伍建设和服务效能,有助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灵活性与普遍性,为此,我们努力建章立制,夯实服务基础。”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他们将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经费纳入了各公共文化设施年度预算,以项目经费单项申报方式进行严格的管理运营;同时依托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采用“项目+关怀+志愿团”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面向全市范围的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低收入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连云港还积极发挥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功能,通过项目培育、社会参与、品牌宣传等形式,加大文旅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助推全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特色化,这其中,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我们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准入机制、考评机制和培训机制,通过服务时长累积、星级认定、业务培训、积分兑换、激励表彰等方式,及时更新人员信息并清退未能参与服务或无法持续此项工作的志愿者,提升队伍服务质量。”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来自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部门的专业人员216人和社会各界文艺爱好者1400余人,就长年扎根在文旅志愿一线。

“依托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资源,我们组建了轻骑兵式文艺小分队,深入乡村、乡村学校,组织开展馆内、馆外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少年儿童文化艺术素养。”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市图书馆启动“连图·知行”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招募暑期志愿者500余名,20名大学生和高中生志愿者每日参与日常读者服务工作,为读者提供优质文化服务,总参与服务超1200人次;还连续举办首届“‘手说连云港’手语大赛”馆内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赢得广泛赞誉,也吸引更多热衷文化事业、热爱文化活动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此外,连云港还将培育一支扎根农村的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艺骨干、优秀基层文化设施管理人员队伍,助力基层服务。

彰显特色 力促内容提升

“我喜欢‘考古’这项活动,还想来参加!”日前,参加完市博物馆开展的“快乐考古”活动后,10岁的张凌绮高兴地说。除了“快乐考古”,今年以来,市博物馆“七彩夏日——小小讲解员公益培训班”还接连走进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博物馆、东海水晶博物馆等公共文旅场所的“文物课堂”,丰富社会教育形式,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结合创文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馆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广泛吸引志愿者参与场馆文化志愿服务的开展,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间,连云港就以市文化馆“海莲籽青少年艺术成长营地”、市图书馆“书乡少年——中华传统文化进村小”项目等为载体,深度彰显志愿服务特色水平,力促内容不断提升优化,扩大了文旅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

为进一步提高文旅志愿服务活动效能,今年以来,连云港按照“覆盖全市,城乡一体,资源共享”的方针,加强城乡基层文化设施功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体化建设进程。依托文明实践所(站)一体化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努力实现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机构合署、人员互通、活动统筹、资金叠加的协同推进局面。而根据连云港2023年文化“三下乡”工作计划,明年,连云港将持续挖掘地方特色,提升文旅志愿服务水平,包括持续发挥“海莲籽青少年艺术成长营地”“书乡少年——中华传统文化进村小”“满天星读书队”等志愿服务的品牌作用;同时整合各类文旅资源,深入乡村开展文艺巡演、艺术普及、阅读推广、非遗展演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深入,服务面更广泛。

融合创新 提亮文明底色

《西游记·第七十四回》:“师父说的哪里话。自古道: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岂无通达之理?可放心前去。”而在连云港花果山景区,海拔624.4米的玉女峰上活跃着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为游客提供信息援助、紧急救援、寻人找物、讲解花果山景点故事……他们坚守岗位,用心用情用力,搭建起与游客之间的“服务连心桥”,是真正投身于花果山“客行路”的践行者,他们就是花果山景区“美猴王志愿者服务队”。

2018年,花果山景区第一管理区党支部成立“美猴王志愿者服务队”,弘扬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美猴王精神”,按照“党的工作全覆盖、管理服务零距离、游客诉求快响应”为目标定位,以全域型、全天候、全覆盖为服务原则,力求使其成为一支近距离服务游客的应急救助队伍。“近年来,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从人命关天的大事、到一把钥匙的小事,服务队队员们时刻以游客的需求为自觉追求,锻炼着党性,使志愿服务精神在飘扬的党旗下传承和发扬,助推了景区文明程度的提升。”第一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刘兴平说。

的确,无论是在场馆还是在景区,城市文明的提升,都离不开“文旅战线”的助力。今年以来,连云港积极促进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发展,力促文化场馆志愿服务进景区、进文旅街区,全面助力城市文明提升,推动文旅市场繁荣发展;而全市文广旅行业一线从业人员也不负重托,牢记使命,用服务传递文明,持续提升文明旅游质量。

今年国庆假期,文明旅游志愿者活跃在景区一线,为游客提供交通引导、游览咨询、应急救援、便民服务等各项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给游客提供安全、安心、整洁的游览环境。例如在渔湾景区,“环保卫士”志愿服务不停歇,越来越多的游客争做“环保卫士”,他们在景区游玩的过程中,随时带走游玩产生的垃圾,还随手清理公共区域垃圾,并将所清理垃圾送至游客中心环保卫士打卡处,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绿色渔湾、灵秀渔湾,共度欢乐、祥和的假日。此外,连岛、海上云台山、孔望山、大伊山、伊甸园等景区志愿者,也长期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点指引、行李寄存、应急药品提供、特殊人群帮扶、应急救援、环境保洁等暖心服务,受到游客的点赞,彰显了港城的文明风尚。(张晨晨 高阳 宋歌)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