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海州居家适老化改造给力幸福养老
2023-02-08 13:5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门磁感应器、一键呼叫、浸水报警器、小夜灯、沐浴扶手……家中这一处处不起眼的小改变,却在解决老年人生活难上发挥着大作用。近年来,为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舒适性、安全性,连云港市海州区委托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为高龄老人、困难老人家庭实施生活硬件设施改造升级和智能化生活辅助工程,通过居家适老化、智能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的居住条件,提升日常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顾立学老人住海州区园林花园,今年80岁的他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没有和儿女一起居住。在居家适老化改造中,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工作人员在老人家中安装了防滑地垫、小夜灯、马桶扶手、轮椅等,便利老人生活,让他住得更安心、舒心、放心。“项目开始前,我们和老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改造是在对老人进行全面评估基础上,并考虑老人的要求和意见完成的。”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副书记高艺文表示。从申请审核、方案设计到项目实施、完工验收等,流程严格有序,实行“一户一清单”,“私人定制化”改造有效提升了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提高了老人晚年生活品质。

  据介绍,居家适老化改造是根据老年人身体状态和家庭居住状况等开展评估,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策”的原则,对老年人家庭居住的房屋进行适度功能性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居住、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地面、卧室、厨房设备改造等方面,增加适老的设施设备,致力消除风险因素,创造适合老年人身体机能、行动特点、生活习惯的居家环境。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家里装了烟感报警器、门磁感应器、马桶扶手……让我的生活更安全、更方便了。”提起适老化改造,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的王大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年纪大了,确实是记性不好,前两天锅里烧水忘记关火出门,触发烟感报警功能,家人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收到报警通知,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硬件改造“迈出一小步”,老人生活将便利一大步。适老化、智能化改造不仅仅是在老人家中进行无障碍改造,还在保障老人生活隐私的前提下,安装人体感应器、燃气泄漏报警、一键呼叫等智能化设备,通过智慧养老社区信息平台,充分运用智能网络技术,汇聚末梢传感数据信息,更加高效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庄婷婷 史文婷)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