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守闸人:守住一泓碧水穿城过
2023-02-15 10:5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日前,在连云港市蔷薇河城区段的电厂闸,市水利局市区水工程管理处电厂闸管理所所长马金生手持手机和电子设备,准备开始日常巡检工作,笔者跟随马金生由西向东,穿过闸站办公楼一楼,经过防汛仓库后,来到位于最东侧的柴油发电机房,这是他每日巡检的第一站。

  “最近天气冷,这个点要着重检查电瓶缺不缺电,还有柴油机缺不缺油、能否正常运行等。”马金生一边说一边围绕机器巡检一番,一切正常后,将手机与电子设备靠近机身上的“标示处”,即成功录入巡检系统。“这是我们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的一部分,手机与电子设备连接,每到一个巡查点,经过电子识别,自动录入巡查信息系统。”说话间,就来到了第二个巡查点———蔷薇河闸口上游右岸点。

  “我们的电厂闸位于蔷薇河与玉带河交汇口处蔷薇河的右堤上,主要功能是防洪、引水、通航等,汛期蔷薇河水位较高时,关闸挡水,与蔷薇河大堤一起构成城市防洪的第一道防线。”马金生指着河道说,“闸站还承担着市区多条河道的生态用水保障任务,被称为市区河道生态调水的‘总阀门’,现在就是在往市区调水,将上游蔷薇河的水调入玉带河,随后到达市区各条河道,为市区水生态环境提供优质的水源。”

  一个小时后,10个区域26个巡检点只剩下启闭机房和办公室两个区域,马金生来到位于二楼的启闭机房,几台启闭机位于机房中央,地面的瓷砖干净整洁,贴了不少蓝色的指示标识,清晰地“规划”好了路线:先由西向东,再由北向南,然后由东向西,最后由南向北一圈,正好是一个长方形。马金生按照路线和标识巡视,大约5米,停在贴有蓝色脚印的“巡视点”处,打开窗户瞭望,随着窗户打开,水声瞬间大了许多。

  “这里视野比较开阔,可以清晰地看到闸站北面情况。”马金生说。从窗户望去,可以看到河水伴着滔滔水声从蔷薇河向玉带河奔流而去,为城中河注入一股股清流。据介绍,电厂闸通过灵活、精准、高效调水,每年要向主城区调水1.8亿立方米左右,全力保障市区主要河道水质达标,满足市区生态用水需要。去年石梁河水库清水进城工程通水后,向市区调引的8000万立方米清水也是通过电厂闸进入市区,为市区“活水绕城”增加了新的调水线路。

  为了保障市区河道生态用水,满足市民近水、亲水、戏水需求,电厂闸守闸人节假日期间24小时值守,每天晚上开闸,大流量向市区河道调水,白天改成小流量供水,形成一定的水位差,达到河道长流水的景观效果,为节假日增添水景观。

  今年58岁的马金生已经在一线闸所工作了30余年,之前在电厂闸工作10年,后来调到其他几个闸站,5年前又回到电厂闸。多个节假日,包括春节大多在闸站度过。“哪儿需要我,我就去哪儿;啥时候需要我,我就啥时候在。”马金生说。(李慧李军王荣)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