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大运河文化带之海州盐河》首映
2023-03-23 13:4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千年运盐河,半部海州史。3月19日,由海州区委宣传部、海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纪录片《大运河文化带之海州盐河》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海州区民主路老街举行。

  据了解,《大运河文化带之海州盐河》以盐河在运河文化带多线空间表达的文化特质为开篇,以淮盐与盐河发展为背景,讲述盐河所催生的城市繁荣、港口兴盛、灿烂的盐河文化,着力展现这条生生不息之河的历史变迁、生活情感、生命精神和时代价值,以及在海、陆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是一部具有历史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纪录片,也是迄今为止,江苏省内首部反映大运河文化带海州盐河的纪录片。

  为真实呈现海州盐河的沧桑巨变,同时让纪录片生动起来,该片不仅引用历史照片、地图等史料及人物讲述,还通过多线、多维空间的叙事结构,拓展盐河风光带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运用生动艺术的镜头展示大运河文化带盐河文明和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加快节奏,适当加入了动画、特效等现代元素,使叙述具象化、生动化,给整部片子增加视觉化力量。”该片编导、海州区作家协会主席杨光华介绍。

  与会专家对纪录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部纪录片既具有文献价值、又有较高艺术水平,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文化教材,彰显了文化自信的地标性工程,传承了海州盐河的历史文脉,弘扬了奋斗进取、与时俱进、海纳百川的运河精神,这为推动海州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富美高新海州提供了不竭动力。( 张晨晨 邵沛源 徐欢)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