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驼峰乡“一约”树新风“四会”促文明
2023-04-06 14:0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东海县驼峰乡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将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一约四会”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激发乡村“善治”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治理落实见效。

  村规民约,“规范”文明言行。驼峰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村民实际生活不断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同时将村规民约全面运用到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活动和村域文化墙的建设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教育,夯实基层群众共治、共管、共享的思想根基。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不文明的坏习惯慢慢改掉了,村规民约也已经融入到大家的日常行为里。如今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住得也越来越舒心。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驼峰乡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规范了红白理事会职能,通过规范管理、强化宣传,引导群众更新婚丧观念,破除了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弘扬了健康节俭的道德风尚,树立起了文明节俭的婚丧新风。自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村里的婚丧嫁娶没出现过大操大办现象,切实帮助村民减轻了“人情负担”,文明新风吹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道德评议会,“评”出好榜样。每一个榜样,都是一面精神旗帜;每一个榜样,都是一张文明名片。驼峰乡进一步丰富道德评议会职能,除评选道德模范外,新增设了身边好人、文明村庄、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星级评议。由新乡贤、关工委、人大代表、退伍老兵、村民代表组成的道德评议会每个月都会集中评选出身边的优秀榜样和文明代表。在道德评议会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文明创建行动中,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争做表率,榜样力量逐年增强。

  村民议事会,“议”出文明和谐。驼峰乡坚持把村民议事会作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重要渠道,大到政策落实,小到家长里短,村干部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共同商议,一起决策,逐渐走出了一条群众参与、民主决策的新路子。这种接地气、零距离的议事方式,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议消了各类矛盾,议清了发展思路,切实提升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今在驼峰乡各村,村民议事会已经成为解决基层问题的重要手段。

  禁毒禁赌会,“禁”出文明家风。“一人赌博,全家遭殃、全民动员禁毒防赌……”走进该乡前蔷薇村,随处可见的禁毒禁赌宣传标语格外醒目。赌博作为一种社会陋习,严重危害着社会稳定和家庭和谐。驼峰乡充分发挥禁赌禁毒会作用,在每个村设立禁毒禁赌举报箱,鼓励群众对赌博、毒品违法犯罪进行举报。同时,引导和教育村民自觉抵制赌博、远离毒品,全面营造禁毒禁赌的浓厚氛围,社会风气得到明显好转。(李保成)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