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清明假期 他们默默坚守在一线
2023-04-06 14:1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今年清明节假期与往年有所不同,不与周末调休“拼假”,而是在清明节当日放假一天。这一天,有不少市民或去祭扫,或在市内景点游玩,或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市民的假期生活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石贵红 热心服务每一名游客

  清明假期,虽然短暂,但依然挡不住大家出游踏青的热情,享受假期的悠闲时光。海上云台山景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休息,坚守在一线岗位,用无微不至的服务,为每一位游客营造温馨、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石贵红是海上云台山景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负责法起文化园安全、卫生、秩序等方面工作。2012年5月来到景区工作,至今已有11年。昨日早上,和往常节假日一样,她放弃休息,早早地来到工作岗位上,开始一天的工作,进行点位卫生检查、设施设备检查、劝导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等。

  上午10时左右,她在点位处巡视时,一名游客急急忙忙跑过来寻求帮助。这名游客在乘坐景交车到法起文化园游览时,把一个黑色背包遗落在景交车上。在得知情况后,由于不知道车牌号,石贵红便立马联系车队负责人,了解该时间段出车驾驶员有哪些,然后挨个打电话联系驾驶员,帮助寻找,最后成功找到游客遗失物。该游客对她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热情服务好每一位游客,让他们开心而来、乘兴而归是我们服务的宗旨。”石贵红说。

  其实,这不是石贵红第一次这样热心帮助游客了。今年春节期间,一名游客带小孩前来游玩,小孩不慎走丢,前来寻求帮助。石贵红得知情况后,立马向领导汇报,组织人员前去寻找并通过监控查找。与此同时,石贵红和那名游客一起前往走失地周围区域进行寻找,不断呼喊小孩名字。经过一番寻找,石贵红在悟道庵竹林区域成功找到小孩,并安全把小孩带回家长身边。看到孩子找到了,那名游客心情异常激动,感谢石贵红的热心帮助。

  梁亚伟 背着20斤的灭火设备巡山

  昨日早上7时30分,笔者来到锦屏山东侧进山口森林防火卡点,在上山的入口处悬挂着“森林防火常年抓、保护森林靠大家”的横幅,墙上张贴着“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标语,一旁的小喇叭正在进行防火宣传。此时,海州区森林防灭火专业队的队员们已经忙碌了起来。

  在防火卡点,2名队员正在对进山人员逐一进行检查,杜绝打火机、香烛等火种和易燃祭祀物品上山。停在卡口处的森林消防车旁,海州区森林防灭火专业队队长梁亚伟已经背上20多斤的风力灭火机,带着防护装备,准备和同事一起上山,开展巡护工作。

  “我们每天都要巡山,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山上还有一些散葬坟,车辆无法驶入,我们要带着设备上山巡查。虽然昨天刚下过雨,但也不能松懈。”梁亚伟说。刚下过雨的山路有些泥泞,队员们一边小心地走着,一边仔细排查火灾安全隐患。

  进入防火关键期以来,队员们午餐便采取交叉换班、轮流就餐模式,确保中午防火值守不出现空档。“如果巡山或者救火时来不及回去吃饭,我们包里都有应急的食品。”梁亚伟指了指自己的防护包,笑着说。

  正在执勤的锦屏林场场长郭辉告诉笔者,连云港市对防火队伍要求是在防火关键期要前置林区,锦屏林场在落实市局要求的基础上,主动靠前,自加压力,率先在全市实行防火队伍“全年前置,人车一体”的做法,是全市唯一从去年9月至今年5月防火期前置的队伍。

  “从清明节前1周的防火关键期开始,我们就取消了休息,全员在岗在位,并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夜间值守人员力量,保持夜间15人在岗的战斗状态,每天出动6个战斗小组,分布在防火关键节点,加强不间断巡逻力度。”郭辉介绍。同时,根据防火形势,随时调整上下班时间,全面应对防火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

  金同阳 传承民俗文化 过绿色清明

  “清明节传统的习俗有很多,扫墓祭祀、踏青、吃青团、放风筝、拔河、插柳……”昨日上午,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在辖区开展“传承民俗情 巧手画风筝 绿色过清明”儿童手绘风筝活动。社区志愿者金同阳和同事们一道,陪伴孩子们过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活动中,龙尾社区网格志愿者金同阳向孩子们讲解了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讲解结束后,金同阳拿出材料,耐心细致地教授孩子们如何绘制风筝。“金哥哥,我的草地画好了,下面画什么呢?”一位小朋友拉着金同阳问道。“那我们画宇宙飞船怎么样?做好了,就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把‘飞船’放上天空啦。”金同阳笑着说。

  不一会,在金同阳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画好了自己心目中的风筝,色彩缤纷的颜料在风筝上飞舞,无不彰显着孩子们的童真童趣。

  金同阳在社区承担安监等工作,半年前,成为社区网格志愿者。虽然学的是工科专业,但是他非常喜欢社区工作,表现积极,有干劲,社区好多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他,喊他金哥哥。

  “通过参加这个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到清明节的起源和清明节放风筝的习俗,并让孩子们彩绘风筝,寓教于乐,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提升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的心田发芽。”金同阳说。

(王进文 苏琪 薛磊 陈怡璇)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