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让爱的阳光照亮残障家庭前行路 ——记赣榆区孤残救助协会
2023-05-19 18:2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帮助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举办赣榆残疾孩子趣味运动会、开展全国助残日送温暖活动、为困境孤残家庭赠送慰问金、结对帮扶弱势孤残群体、为残疾人参与社会搭建桥梁……自2019年成立以来,赣榆区孤残救助协会便以“汇聚社会爱心力量,精准济助孤残孩子”为己任,开展各类活动。

  作为连云港首家由社会爱心人士发起的民间慈善组织,赣榆区孤残救助协会主要针对全区16岁以下孤残儿童重点开展爱心物品资助、心理关爱、结对帮扶等系列公益活动,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中健康成长。近年来,协会相继获“全省助残先进集体”“市十佳网络爱心公益项目”“市三八红旗集体”等省市多项荣誉。

  “协会实行零工资报酬、零福利发放、零公款招待、零公车‘四零’工作制,所有爱心捐助均阳光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分钱都花在孤残家庭身上。”协会秘书长庄武慧介绍,截至目前,协会已通过微信平台筹、整合善款20余万元,精准济助400余户孤残家庭,为每家转交不少于500元爱心款。

  志愿助残服务是一项造福社会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短短4年时间,协会志愿者便从最初的5人壮大至2000余人,相继成立了党支部、妇联、工会组织和上海分会,爱心活动志愿者扩大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先进典型、省级重大典型、中国好人、江苏道德模范等。

  许多残疾朋友也投身其中,其中担任协会妇联副主席的唐宽凤是一名聋哑人,每次救助活动她都主动参与,事事亲力亲为,从原本的服务对象、弱势群体代表变成服务提供者,她希望通过自身转变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帮助更多的孤残儿童,实现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从事助残志愿活动,仅靠热情和物质帮助是不够的。如何了解、融入孤残儿童的内心世界、通过正确引导让他们看到光明未来尤为重要。”协会会长姚绍庄介绍,协会专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赣榆区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刘广勋担任协会监事,带领团队全程参与志愿活动,为有需求的特殊孩子义务做心理疏导,通过交流了解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帮助他们舒缓不良情绪,树立正确人生观,实实在在帮扶孤残儿童。

  与此同时,协会主张在指定或陌生环境集中向受助孩子进行捐助,让身边同学及村邻的知晓率为零,最大限度保护了受助孩子的自尊心。

  除对注册助残志愿者和助残志愿服务行为有一套规范合理、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外,协会还一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引导协会成员志愿助残。

  笔者了解到,助残志愿者王勇结对资助赣榆区石桥镇潮河口村残障家庭、困境大学生小尹,唐宽凤像亲生母亲一样日夜照料住院残疾男童,刘广勋主动为孤残儿童开展心理咨询,顾不上照料刚做完心脏手术的妻子……

  像这样的爱心义举,协会还有许多,因为成员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协会多次获得上级表彰,相关助残助学助困事迹受到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关注,协会志愿者庄武慧、张草原、唐宽凤均上榜“全区优秀志愿者”,这些都让协会的志愿者们备受鼓舞,在关爱困境孤残儿童的道路上脚步也更加坚定。

  姚绍庄介绍:“2023年,协会将积极探索‘善举为民’新路径,聚小善为大爱,引领更多的身边人奉献爱心和参与济助孤残活动,帮助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弱势残疾群体,努力营造人人关爱、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助推和谐文明赣榆建设。” (张晶晶 曾庆才)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