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在社区食堂吃一碗家门口的幸福饭
2023-05-19 18:3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一份土豆牛腩,一份青菜香菇。”中午11时30分,家住矿山设计院小区的丁桂贤照例来到位于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的中央厨房就餐。“在这里又找到了20年前单位食堂吃饭的感觉,饭菜好吃便宜分量又足,省了买菜做饭的麻烦。”他告诉笔者。

  随着空巢、失能、高龄老人的增多,“吃饭难”成为困扰老人的生活难题。连云港市推行“老年助餐食堂+社区配餐”养老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味美价廉的“老年餐”,解决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在星化社区中央厨房,笔者看到已经有不少老人在吃饭。一楼是厨房,洗菜池、大功率炉灶、冰柜、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大米、食用油等食材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边。二楼是用餐区,浅绿色的瓷砖搭配浅棕色和白色的桌椅,装修简洁大方。中午供应菜品40个左右,包括小炒、碗菜、炖菜等。土豆牛腩、冬瓜排骨、清蒸鲈鱼、鱼香肉丝、香菇青菜……荤素搭配齐全。主食包括馒头、米饭、油条、包子等,还有鸭血粉丝和韭菜盒子、南瓜饼等。最贵的酸菜羊肉一份18元,最便宜的青椒土豆丝一份2元。

  除了现场用餐,这里还提供送餐服务,如有老人因病或有特殊原因不方便到食堂就餐,只要到社区登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免费送餐上门,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饱、吃好。

  “根据我们统计,有日常生活照料服务需求的老人占26.7%,需要老年餐服务的占23%,需要康复理疗的占21.3%……”星化社区党委书记朱海红介绍。

  “李大妈,我们来啦。”中午11时20分,党员志愿者武敏和队友们带着爱心餐来到了李继兰老人的家里,家里顿时“暖”了起来。今年75岁的李继兰多年前老伴去世,无子女。她因脑溢血导致行动不便,就在社区预订了送餐服务。“嗯,不错,口味清淡,软硬程度蛮适合老年人。”李继兰感激地说。

  在离星化社区不远的海连社区,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百穗餐厅”助餐食堂同样很热闹。雪白的墙壁、花形的餐桌,还有五颜六色带有棉垫的靠椅,这个面积约80平方米的社区食堂看起来干净整洁又温馨。

  在通透、敞亮的厨房里,4位女士正在切菜、翻炒,忙碌而井然有序。她们都是海连社区的志愿者,主动报名肩负起食堂运营的重任,努力让老人们吃上味美价廉的饭菜。

  海连社区副书记高艺文告诉笔者,这里暂时供应午餐和晚餐。其中,午餐是以盒饭的形式售卖,一荤两素10元,两荤两素15元,而晚餐则提供包子、馒头、豆腐卷等便餐。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或特殊群体,社区还提供外送服务,每单额外加付配送费1元。“目前餐厅的运营资金主要由社区筹措承担,午餐、晚餐就是收个成本费,之所以能这样做,是因为志愿者都是零报酬,才能让更多居民切实享受到实惠。”

  社区老年助餐食堂,贩卖的是美味,传递的是幸福和关爱。(庄婷婷 王雅萱 薛静怡 史文婷)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