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张家茂:默默耕耘的消费维权卫士
2023-05-25 11:0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消费维权一头牵着社情民意,一头牵着消费环境。在几十年的消费维权事业中,默默耕耘的消费维权卫士张家茂,累计受理消费侵权投诉案件1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5%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追加赔偿近千万元,被广大群众誉为“消费者的保护神”。张家茂因其事迹突出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

  近日,记者来到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张家茂消费维权工作室”,一间大约10平方米的工作室温馨而明亮,北墙角一张不大的办公桌上摆着电脑和法律书籍。“针对社会上新问题、新情况的出现,为了适应时代发展,法律在不断修改完善,我虽然退休了,仍然坚持学习法律法规,从未放松过自己,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张家茂说。桌上的电脑是他用来上网课的,作为江苏省消保委志愿者专家团一员,他会定期、不定期地通过消费维权平台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并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

  为了维权,“宁愿熊熊燃烧一瞬间,不愿腐朽停滞一分钟”,这既是张家茂的信仰,也是他一直践行的诺言。40多年前,张家茂走上行政执法岗位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通过行政执法净化市场经营环境,通过消费维权营造公平、合理、宽松的消费环境。

  一年来,他为连云区院前、大巷两地百姓维权,让近万人喝上甘甜平价的自来水;历经十年的艰辛维权,为因医疗器械质量问题导致高位截瘫的老人讨回公道,拿到赔偿款;健身房关闭拒绝退卡,他经过维权,让1500多名健身会员领到80多万元退卡费用……几十年来,张家茂不知疲倦地奔波在消费维权第一线,敢于碰硬,善于调解,积极为广大消费者排忧解难,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维权找家茂”也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在消费维权工作中,张家茂不仅精于调解,还善于创新。他与本地法院沟通协调,共同开办了全国首个消费维权合议庭,建立了全国首家行政机关消费维权协作中心。创新诉调对接机制,创建首个消费维权提醒机制和首个涉外维权机制等。这些创新得到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高度肯定,并被汇总命名为“张家茂消费维权工作法”在全国进行推广。

  2016年退休后,张家茂退休不退岗,在连云区市场监管局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将“工作室”建立在街道、社区,将消费维权和社会矛盾调解融为一体,投身公益事业,义务服务于社会。由于成绩突出,他的工作室在2019年荣获江苏省司法厅授予的“江苏省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光荣称号。

  “面对荣誉,不敢懈怠,我深刻认识到荣誉的背后所担负的责任,我要坚持老有所为,勇作标杆、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张家茂说。(王进文 王清 万贝贝)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