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 尚庆功:从基层电工到精湛工匠
2023-11-23 18:4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别图名闻利养,别急功近利,要学到真本领,钻研新技能,回报单位,服务乡亲。”

40年前,刚刚初中毕业的尚庆功,满怀对电力事业的憧憬,成为赣榆供电局变电工区一名员工。上班第一天,父亲的这番话,成为他日后默默奉献,敢于探索和创新的原动力。他暗下决心:绝不辜负父亲的期望,一定要下功夫,吃苦耐劳、不断钻研,回报单位、服务乡亲。

40年来,尚庆功信守父亲的嘱托,忠诚行业一线,刻苦耐劳,在供电公司一干就是40个春秋。他见证了电力事业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也完成了从小电工到精湛工匠的蜕变。

诚实践诺 练就过硬本领

1983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尚庆功满怀对电力事业的憧憬,成为赣榆供电局变电工区一名员工。对于众多出生在贫瘠农村的青年,他是幸运者,因为党的好政策,让他有了这份好工作;企业的稳步发展,让他有了施展才华的平台。

因此,从参加供电工作的那一天起,他就怀着感恩的心做人,用平常心做事。

开始,父亲和同事们都担心他学历太低,看不懂供电行业的书籍,弄不通供电工作的知识和技术。“只有初中学历怕什么?只要踏踏实实干,认认真真地学,我一定能闯出一片天地!”年轻的尚庆功就是凭着这股拼劲和韧劲———别人休息他不休息,别人娱乐他不娱乐,一天到晚捧着书看,认真看、认真学,对不懂的问题一追到底,很快就掌握了电力的基础知识。

工作40年来,尚庆功先后在十几个岗位干过,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每到一个新岗位,都能迅速适应工作,并成为专业的技术骨干。

2007年3月,经过公开选拔,尚庆功成为江苏电力职业技能训练基地的一名兼职培训师。这个兼职培训师可不好当,要给来自全省电力系统的青年职工授课,而这些青年职工中学历最低的是本科生,还有不少研究生。虽然是侧重实际操作,但没有理论的支撑,也很难把课讲得精彩。报名竞聘之前,尚庆功也有过犹豫:“咱一个初中毕业生,能给这些大学生当老师吗?万一讲不好,丢了自己的脸,也给单位带来不好的影响。”在领导的鼓励下,尚庆功打消了顾虑,并应聘成功。

“不能丢这个脸!”为了做好兼职培训师的工作。他夜以继日地恶补理论知识,根据自己的实践案例设计教案,自己动手制作教具,卡通图片,将枯燥的电力实操课程讲得妙趣横生,受到了参训青年职工的好评和欢迎。

“在江苏电力职业技能训练基地当兼职培训师的4年,是我理论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期。”尚庆功说,“为了当好培训师,我狠狠地逼了自己一把,把自己‘逼’上了一个新台阶。”参加工作40年来,尚庆功没有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他格外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还主动参加函授学习。如今,他的学历已经提升到了本科。

刻苦钻研 彰显无悔人生

1996年,尚庆功在用电管理所工作期间,每天都有大量的电能表需要校验检定,有一次校验装置的稳压器出现故障,按照惯例,校验装置的稳压器出故障,需要返厂或者厂家派人上门修理,而当时的通讯和交通条件还比较落后,返厂和等待上门维修,都需要很长时间,这样将严重影响检定电能表的进程。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尚庆功自告奋勇担任维修重任,凭借多年积累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挑战一个从未涉及的领域。“与其说是挑战维修设备,不如说是挑战自己。”尚庆功说。

“之前,我从未修理过稳压器设备,我觉得自己一定能修好,但科学技术不是凭着一腔热情就能如愿以偿的,必须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实践经验做支撑。”尚庆功介绍,“我认真对稳压电源进行诊断和检查,开始找不到原因,通过拆卸后,发现一只滤波线圈变颜色了,估计可能是线圈烧坏了。问题找到了,但如果去厂里购买配件,也要花费很多时间,并且不一定有现货。”尚庆功大胆尝试,就近选择材料,自己缠绕线圈,安装后稳压器运行正常。牛刀小试,初次尝到了探索带来的价值和喜悦,

为了培养他,挖掘他的潜能,公司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他精心打造“尚庆功创新工作室”。从此,尚庆功逐步走上了创新之路,由他主导完成的创新项目20余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5项。

2013年7月,尚庆功带领科技创新小组成员钻研创制“计量班QC小组”课题,获连云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连云港市总工会、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颁发的“连云港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同时获江苏省质量管理协会、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颁发的“江苏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投身公益 播撒爱心光明

“我们没法做伟大的事,但是我可以用伟大的爱做力所能及的事。”这是尚庆功的座右铭。

2018年11月,长期的生活不规律和超负荷工作,让尚庆功的健康出现了问题,在妻子和单位领导的劝导下,他去医院做了检查,被诊断出食管癌中晚期。2019年前后三次去北京治疗,回来后,每周定期去赣榆区人民医院化疗。2020年2月9日,化疗后尚庆功不顾身体的虚弱,躺在病床上在“连云港先进模范”微信群发出捐款倡议,并把银行卡里当月仅剩的4000元全部捐给了区红十字会。

2023年1月,赣榆供电公司团委开展“跨越4000公里的爱”活动,援助新疆塔城的30多名贫困学子,尚庆功在连线现场捐款2000元,并主动报名加入公司团委长期的捐助队伍。

近20年来,尚庆功参加的公益活动达300多次,他用一颗诚实守信的爱心,温暖着寒门学子,感动着每一位同事。

住院治疗期间,躺在病榻上的尚庆功,对单位同事遇到的难题,多次用手机视频遥控指挥,处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被同事们称为“病房里的遥控指挥官。”

参加工作40年,他带领的创新团队,开展技术革新26次,完成“变压器低压防窃电电流互感器”等8项研究课题,累计节工时8000多小时,减少电力损耗2800万千瓦时,创造直接经济价值2000余万元。

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文明网、《工人日报》《中国电力报》等媒体宣传报道。(记者 李江 通讯员 孙岩 尚青枚 滕伟伟)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