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十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丈夫 她坚信“只要家是完整的,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2024-03-20 15:1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一首《因为爱情》,唱出了无数人心中爱情的力量。在赣榆区赣马镇柳树村,就有这么一对夫妻,邻居们都说那就是“因为爱情”的力量。一场车祸让丈夫成了植物人,妻子李凤珍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虽然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但是李凤珍扛起了一切,抚养孩子,孝敬年迈的公婆和父母,在工作上也是兢兢业业。她让爱永驻、让家温暖,感动着身边很多人。

婆婆说:“要是没有凤珍,这个家早就没有了”

近日,笔者随同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走访赣马镇柳树村弱势群体家庭时,李凤珍年迈的婆婆王维兰边说边擦眼泪:“儿子出车祸后,要是没有凤珍,这个家早就没有了。这些年,凤珍为了这个家吃了太多的苦,我年龄大了,也帮不上什么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三间低矮的红瓦房,院子和屋内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内陈设很简单,西侧房间中间安置了一张单人病床,病床上的中年男子双目紧闭,面色苍白但祥和,静静地躺着。在病床的北侧,就是李凤珍和女儿共同的床铺,自从十年前丈夫发生交通意外,原本放在里间夫妻俩的床,就被搬到了外间。

“家里空间有限,凤珍和女儿就睡在这旁边,好方便夜里起床照顾。出事时,孙女上小学二年级,孙子才上幼儿园。两个孩子都很懂事,经常会帮着妈妈一起照顾爸爸。”王维兰说,儿媳妇每天往返于家和单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服侍丈夫、料理家庭,一刻也闲不下来。

这些年来,李凤珍作息很有规律。每天早上5点来钟起床,起初是做饭送女儿上学,现在是送上初中的儿子上学。7点30分返回家,给丈夫热水冲2个鸡蛋,用导管喂食。10分钟后,在婆婆的帮助下给丈夫翻身、按摩,然后上班。中午回家,给丈夫翻身、按摩。晚上9点左右,接完孩子,再给丈夫清理卫生、按摩,把装着热水的洗脚桶搬到床上,给丈夫泡脚15分钟。

她坚信,“只要家是完整的,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只要他还有口气,我就永远不会放弃他。”李凤珍是赣马镇第二卫生院的一名护士,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有着更专业的护理知识,每天都给丈夫翻身、擦洗、按摩,酷暑寒冬,从不间断。

但是面对没有知觉的丈夫,身材瘦小的她每次都要咬牙使出浑身的力气,才能完成一整套流程。虽然每次都会出汗,但看着长期卧床的丈夫一个褥疮都没有生过,她心里也很安慰。

为了让丈夫醒过来,她想尽各种办法刺激他的意识,针灸、收听录音机……在丈夫昏迷的十年时间里,李凤珍只要有时间,就会跟丈夫说说工作、家里的一些事。或许就是因为她的不放弃,丈夫奇迹般睁开了眼睛,虽然不能给予回应,不会说也不能动,但这也坚定了李凤珍的信念,让她看到了希望。

“不管生活有多苦、有多累,只要他还在,我心里就不慌。”李凤珍说,2017年时,儿子生病住院,确诊为肝豆状核病变,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临床上无法根治,每个暑假,她都得带着孩子到外地住院治疗。

这十年的时间,对李凤珍来说就像一场马拉松,漫长而艰辛。她从没想过放弃,而是一人背负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用瘦弱的身躯为孩子、为公婆撑起一片天。李凤珍常说:“只要我们这个家是完整的,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我只是做了一个妻子该做的事。”

同事们感叹:“在困难的时候,她还能够去奉献”

即使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苦难,但李凤珍依然坚强乐观,负重前行。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长、赣榆区委副书记任文革春节走访慰问时,被李凤珍为爱坚守、为家付出,十年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的行为深深感动。

“在困难的时候,她还能够去奉献,她的身上有着很多的闪光点。”在同事的眼里,李凤珍是公认的工作标兵,不论调动到哪个岗位,她从没有一句怨言,且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说起李凤珍,赣马镇第二卫生院院长刘永俭竖起大拇指:“李凤珍是我们区的优秀护士,是单位里的业务能手,是我们全院的学习榜样。她的家庭情况大家都知道,但在工作中,她从没有因为家庭的情况而放松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也从没有对单位提出相关照顾的要求。”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那几年里,李凤珍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每天都早早来到村庄承担核酸采样工作。咽拭子采样、手消毒,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重复上千次,每天平均采样2000人次,手臂肿痛到抬不起来。

在柳树村,李凤珍是村民们公认的热心人。78岁的村民王振亮说:“俺老伴前段时间得了重病,一直卧床不起,家里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是李凤珍每天下午下班回家后过来帮俺老伴挂水,帮我照料老伴。整整两个多月,她一天都没落下,老伴临走的时候还惦记着这份情。”

为爱坚守,李凤珍不离不弃,十年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兑现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困难的时候,依然坚持奉献传递温暖。她以凡人善举生动诠释了大爱,将小家的爱化为大家的爱,引领着向上向善的榜样力量。(袁春梅 陈海兵 姚绍庄 吕菲 刘庆权)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