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餐前少点 餐后打包 淮安市民拒绝浪费实实在在
2020-12-25 14:33: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餐馆发现,大多数市民形成了餐前按量点餐、餐后打包的好习惯。“以前去外面吃饭,菜点少了没面子,点多了浪费。”市民陈先生说,“老一辈提倡的勤俭节约的风气又回来了。这是大好事。”

近日中午,记者来到吾悦广场内的一家餐馆,发现该餐馆内8张桌子坐满了人。虽然每桌人数不同,但菜基本上是适量摆放。“服务员,麻烦拿个打包盒,我想把这些菜打包。”市民赵先生也是在店内用餐的一员。记者看到,除了打包餐桌上剩下的肉类,他还把青菜也打包带走。赵先生告诉记者,每次朋友聚餐,他都会主动打包。“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厨余垃圾里的剩菜剩饭,比以往少了很多。”该餐厅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餐厅营业的3年里,现在能明显感觉到餐桌浪费的行为在不断减少。

“我原本定的是4个人的菜量,结果有一个人临时有事不能来,于是我便将剩菜打包。”正在用餐的李女士说。“点餐时,我们会提醒市民少点、勤点;点菜后,看哪个食客点菜存在浪费或不合理的情况,及时调整。”该餐馆工作人员说,餐馆的这项举措不仅杜绝了浪费,也受到市民的欢迎。“文明餐桌我们一直在做,之前是光盘行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提倡公勺公筷,这几天我们又专门赶制了一批新的桌签,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餐馆服务人员说,不管什么情况下,他们都会主动提供打包袋,避免浪费。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