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程前:小发明 大孝心
2021-01-06 09:32:00  来源:淮海晚报  

运送粪水桶专用推拉车、超长柄镰刀、可以折叠坐下来休息的小推车……涟水县外国语学校六(11)班学生程前为常年干农活的爷爷奶奶发明了一个个充满孝心的“神器”。日前,这位孝顺长辈、乐于钻研的少年当选2020年1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程前出生在东胡集镇花园村,因父母工作忙碌,他大多数时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不仅要照顾他,还要下田干活。爷爷奶奶的辛劳,小小的程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他的作文中,常常流露出要好好读书,回报家人养育之恩的情感。

在学校众多的社团里,程前选择进入红日少年科学院。他沉浸在一本又一本的科技书籍中,动手做一个又一个科学小实验。日久天长,他对科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动手能力越来越强,想法也越来越多。

2019年的一天,程前回家看望爷爷奶奶时,两位老人正佝偻着身子费力地抬着粪水浇地。

“现在不是各种功能的车都有吗?怎么不买一辆运送粪水桶的车呢?”他心疼地问爷爷。

“哪来的这种车呀!你什么时候发明个运送粪水桶的车,帮我省省力!”爷爷笑着说。

“能,我一定能!”程前暗下决心。说干就干,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在指导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借用童车轻便灵活的特点,采用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的、滚动省力、三角形稳定性、弹簧减振等原理和方法,确定运送粪水桶专用手推车的设计思路——车轮和车架、转向轮和推杆、粪水桶悬挂支架、粪水桶悬挂框架等。经过反复设计、修改,最终,程前画出了可以360°随意旋转推拉的粪水桶运送车草图。他又拿出家里的废铁管、旧钢筋头、坏凳子,找出工具,拆解零件,自制出运送粪水桶专用推拉车,爷爷奶奶用了连声夸好,程前心里甜丝丝的。这一发明还获得了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和中国少年科学院小论文一等奖,程前也被中国少年科学院聘为“科学小院士”。在淮安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上,东南大学仁祖平教授和南京大学张巍教授了解到这一发明及其背后的故事后,大加赞赏。

除了运送粪水桶专用推拉车,程前还发明了带轮子的超长柄镰刀,有效解决了爷爷奶奶砍玉米秆和清除枯草时弯腰折背、费时费力的问题。看到奶奶买菜辛苦,他又发明了可以折叠坐下来休息的小推车……孝心在一项项小发明中释放,温暖了家人,也激发了他对科学的热情。

■通讯员 施佳宏 杨海燕

融媒体记者 刘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