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栽下一棵“树” 开出五朵“花”
2021-01-19 09:42:00  来源:淮安日报  

河道碧水清波,土地连片成块,两岸郁郁葱葱,淮涟总干渠在冬日暖阳下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近日,记者在淮阴区目睹了该区坚持生态引领,创新河道治理模式,实现农村河道“华丽转身”的生动实践。

栽下创新治理之树

六措并举根治顽疾

淮阴区拥有区级以上骨干河道31条、镇级中沟以上河道688条,纵横绵延1952公里。长期以来,河道违章耕种、乱搭乱建等“两违”“三乱”现象屡禁不止,治理易管护难、人手不足、经费短缺等成为制约该区河道治理工作的瓶颈与难题。如何创新治理模式根治河道环境,有效防止河道“两违”“三乱”问题反弹,成为该区水利部门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2020年,该区以10万亩河道集体土地为资源,践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精神,以淮涟总干渠为试点,乡镇清障、农业农村局确权、水利部门土地整治、农业总公司开发利用、村集体入股分成的河道整治全区“一盘棋”迅速上马推进,通过清、疏、整、转、植、管六项强力举措,一举根治河道治理管护工作中存在多年的顽疾。在推进河道生态建设的同时,该区大力发展农业水利综合经济,打造标准化、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河道治理“淮阴模式”,全区干群交口称赞。

开出五朵“金花”

彰显创新动能

通过创新治理,昔日淮涟总干渠管理范围内的“两违”“三乱”等问题陆续得到彻底整治,过去脏乱河道成功蝶变,实现栽下创新治理“一棵树”,开出国土空间利用、农村“三变”改革、“两违”“三乱”整治、绿化造林、水利发展资金“五朵花”的连锁效应。

提高国土空间利用率。充分发挥河道土地资源优势,通过河道土地整理、规划、管护、修复,把河道零散、闲置土地变成相对集中成片的、适宜耕种的、有较高经济价值的良田。

加快农村“三变”改革。根据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阶段性分红分配方式,让所有参与产业运营的各方受益。实施企银对接,推动农村“三变”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实现“产业发展提速、农民增收加快、集体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让农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河道治理带来的生态环境变化与收入的增加。

根治“两违”“三乱”。在河(湖)长制的推动下,该区1034件“两违”“三乱”及水利部暗访交办问题相继得到整治并销号,河道治理创新做法也可有效防止“两违”“三乱”问题反弹,实现了“河长制”向“河长治”的深入转变。

助推绿化造林。近年来,淮阴区每年完成约4000亩绿化造林任务,随着2021年全市启动“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区绿化造林进一步走向深入。该区将继续开发河道土地资源,包括淮涟总干渠河道两侧新整理大片土地栽种果林等,提升淮阴区整体的森林绿化覆盖率,涵养水土,清除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解决水利发展资金。通过创新河道治理模式,水利部门持股分成,并将系统内富余人员充实到经济林木管护一线,参与经营管理,有效解决了资金短缺、经营模式单一、发展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确保该区水利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张 祥 通讯员 蒋 辉 安业闯 刘梦雨)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