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文明村的领头雁——记江苏“最美基层干部”、涟水县涟城街道东门片区党委书记、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顾金凤
2021-01-27 09:09:00  来源:淮安日报  

22年,消磨了一个人的年轻容颜,却让一个社区实现完美蜕变。

上世纪90年代,涟水县涟城街道东门大队,人称“蔬菜大队”,塑料大棚遍布,低矮瓦房连片,是个人均不到3分地、年收入不到500元的城郊农业村。然而到了2020年,这里不仅成为集体经济近千万元的全县富裕村,而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的默默付出。她叫顾金凤,刚刚当选江苏“最美基层干部”。22年来,她扎根东门,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文明幸福之花。

除旧布新,她是社区建设的“奠基者”

1998年初,顾金凤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因单位改制被迫下岗。但她生性要强,并不气馁,很快建起了养猪场,承包了生产队的集体鱼塘,经营得有声有色。顾金凤的拼劲,被当时的村委会主任看在眼里,“来大队干妇联工作吧,你能力强,带带其他女同志。”“去大队干事,行啊!”顾金凤爽快地答应了,而且一干就是22年。

顾金凤从大队妇联主任一路干到了东门片区党委书记。从“女能人”变成“女管家”,顾金凤做的最多的是除旧布新。2019年10月1日,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成为社区最繁忙、最热闹的“会客厅”。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粪水横流的荒地,这个改变源自一对残疾老党员夫妇。当时,顾金凤组织社区党员开展活动,这对夫妇总是缺席,逢年过节座谈慰问活动也很少参加。后来,顾金凤上门了解得知,老人70多岁了,双腿残疾,社区原来的办公地点在楼上,老人根本上不去。“办事场所就是服务群众的,腿脚不便的老人却进不去,怎么服务?”此后,她反复考察,选中了一处废弃场地,并积极争取上级领导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多方奔走之下,曾经的荒地变成了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方便了办事群众,还为居民提供了篮球场、乒乓球场、阅览室等活动场所。“以前办事要跑老远,有的还要出社区,现在一站都能解决,真好!”居民张保林连连称赞。

二林巷示范点打造、东大坳清淤疏浚、沿河绿化整治、背街后巷墙体出新、主次干道路灯安装、旱厕改造……在顾金凤任内,一件件民生工程陆续实施,彻底改变了东门社区的面貌。筹集资金、上下协调、宣传发动、组织施工……几乎每一项工程都有不同程度的难度,都要顾金凤亲力亲为。在二林巷硬化改造时,她赴交通局、奔住建局、找城管局、到街道办,看到她整天忙碌奔波的疲倦样子,家人都为她担心,她却说:“社区就是我的家,我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谋福利。”

创新治理,她是社区和谐的“智多星”

基础建设让社区变美,治理创新让居民气顺。去年6月,东门社区工作人员在城东路走访时发现,一家烟酒店的营业执照到期了,店主是外地人,对年审流程一无所知。见此情况,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仅一天,就协助店主办好营业执照年审工作。“你们的服务比保姆还好。”拿到新营业执照,店主徐福中满是感激。

徐福中所遇难题的解决,得益于顾金凤创新推出的“三理”工作法。从2016年开始,东门社区专门成立“三理”工作小组,由顾金凤任组长,全体社区干部为成员,所有成员定期走访责任网格居民,及时了解民意。社区设立“居民建言窗口”和“社区信箱”,并开通“三理热线”,把每周四定为固定受理日,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提出解决方案。针对群众不同诉求,责任到人、专事专办、限时处理。梳理诉求、代理事务、处理难题,通过“三理”工作法,去年以来,东门社区共解决群众诉求500多个,居民满意率100%。

“您老说得有理,这菜园子我不种了。”去年,东门社区一居民因私占菜地被清理后愤愤不平,老党员刘立生向其详细陈述利弊,很快消除了他的不满。刘立生是东门社区党员中心户,他负责联系7名党员和46户群众,这些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他反映,由他先行处理解决。设立党员中心户,同样是顾金凤强化社区治理的妙招,她按照“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家风家训好”标准在社区设立6个党员中心户,每户联系5到8名党员,每个党员再联系6到10名群众,通过树状结构把党员的作用辐射到每家每户,让党组织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文明塑造,她是社区新风的“倡导人”

条件好了,民心顺了,群众的精神世界更要丰富多彩。以前的东门社区,居民们闲时的最大爱好是打麻将,每遇输赢矛盾多发。怎么办?顾金凤没有僵化说教,而是悄悄请来原涟水县书法协会主席张木林办起了书画工作室。得知书法培训免费授课,社区里“炸开了锅”,短短两个月,就有40多人报名。胡艳香是社区租房户,每周日下午的书法课一次不落:“现在随便报个书法班都要三四千,社区免费上课,这好事上哪找去?”书法班打出名气后,顾金凤又请张木林联系好友筹办绘画班,让更多居民免费接受艺术培训,陶冶情操。“群众的精神世界,与其阻止低俗的内容进占,不如用高雅健康的情趣占领。”顾金凤说。

每到春节,禁燃烟花爆竹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但顾金凤没有大张旗鼓地贴标语,而是组织居民制作纸质鞭炮,环保过新年。“通过大家一起参与,拿着自己做好的鞭炮象征性地玩玩,谁还会再去点火放鞭呢?”如今,东门社区多年没有鞭炮声响,但新年的年味在一场场手工活动中越来越浓。

多发动群众,少说教群众,是顾金凤工作的法宝。在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一张“志愿者积分榜”,榜单上的每个志愿者都有一个小红本,里面详细记录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顾金凤将志愿服务分为文明引导、卫生管理、疫情防控等9个方面,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自愿认领服务项目,每完成一件可获得相应积分,年中和年底凭积分兑换奖品。志愿达人鲁翠华告诉记者:“有一次,小孙子看到我小红本上的分最高,第二天就向小朋友们炫耀去了,这荣誉是任何东西换不来的。”去年以来,东门社区共计有130余人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1400多人次,居民互助蔚然成风。

2020年11月20日,蝉联六届省文明村的东门村(东门片区)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不久前举办的涟水县“冬训第一课”上,顾金凤作为基层党员的学习楷模,站到舞台中央。47岁的她虽已青春不再,但东门社区风华正茂。

(融媒体记者 刘 华 王 舒 通讯员 孙国柱 喻 敏 刘岳文)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