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邓红:公益写担当,“水上百合”花香洪泽湖畔
2021-03-02 09: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李鹏飞 张屯鑫 杜勇清  

她是一名党员,一次当义工的经历,为她打开了通往公益之路的大门。她常说,是党员就要释放出光和热。她坚信,一个党员,可以帮助一群人,一批党员,可以温暖一座城。正是这种信念,让她在烟波浩渺的洪泽湖畔,聚起49名党员,用7年多时间,共同浇灌出一朵圣洁的“水上百合”,并使之在党的阳光下开枝散叶,播洒爱的芬芳。

她叫邓红,今年53岁,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高良涧小学副校长,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

邓红(右)在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她的带领下,一个名为“水上百合”的志愿者协会,以党支部为指挥部,以党员为排头兵,发展起6支志愿者服务队,拥有志愿者2100余名,与172家单位党组织达成共建协议,服务范围从洪泽湖畔,拓展至常州、盐城等周边城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也被评为江苏省4A级社会团体组织、“文明江苏·和谐社区”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建强支部,聚起一支队伍

“水上百合”缘起于“大湖论坛”组织的徒步活动,起初只是利用徒步间隙捡捡垃圾,保护环境,或者到敬老院给老人包包饺子,弘扬中华民族爱老孝亲的传统美德。

因为成员少,经费紧张,缺少阵地,活动的开展并不顺利。鉴于此,邓红将自己家的车库奉献出来,办成志愿者集结地,发动家人上阵,帮忙出力,自掏腰包补贴活动经费。

“水上百合”志愿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延伸志愿服务范围,凝聚志愿服务合力,2013年,邓红发起成立以女性志愿者为主体的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并于次年成立了党支部。经过7年多时间的耕耘,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目前已拥有在册志愿者585名,其中党员49名,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志愿者为“头雁”、全体志愿者抱团服务的格局。

找准项目,结出一批硕果

志愿服务,活动是载体。在邓红带领下,由党支部牵头,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与组织、宣传、群团部门沟通对接,协同实施了“香约邻里”“共享阳光”“精准扶贫”“百合相伴湖区行”等一批主题活动,全方位融入文明创建、扶贫帮困、社区治理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架起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公益活动的桥梁。

承接公益项目,是邓红浇灌“水上百合”的一个思路。得益于此,“水上百合”承接的市级公益项目“共享阳光乡村行”,以积分第一的成绩,获得洪泽区民政部门、上海淮安商会洪泽分会总计20多万元资金支持;承接的“儿童之家”“香约邻里”“爱心饺子”等6大公益创投项目,累计募集社会捐助100余万元,公益时长达3万小时,关爱特殊群体4500余人次,参与活动志愿者数万人。

在洪泽湖湖区宣传防疫知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4年暑假,得知洪泽区黄集街道有一名孤儿中考成绩优异,但因为家贫,准备放弃学业,邓红带领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一班人,经过多方奔走,帮助这名孤儿圆了继续学业的梦想。

受此事触动,此后,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组织了35名党员志愿者,为全区首批50名孤儿当起了“代理爸妈”,目前已覆盖留守儿童600多名。

打通闭环,达成一个共识

单兵作战,势单力薄。2016年起,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在洪泽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先后与172家驻区单位党组织达成共建协议,与常州市武进星火爱心助学协会、盐城市响水助力微梦等7家志愿者党支部缔结成为友好支部,设立专项爱心基金2个。

“水上百合”志愿者慰问防疫工作人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只有跳出传统思维,携起手来,才能在公益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邓红说,“水上百合”随后还在7个社区设立志愿者服务站10个,承接为民服务公益项目12个,帮助孵化社区公益团队11个,公益力量不断壮大,公益资源进一步聚集。

在此基础上,邓红牵头创建了洪泽区首家省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与“红雨伞”“花枝俏”等6个公益团体结成了对子,通过帮助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举办公益发展论坛、开展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等方式,打造志愿服务经验“分享堂”、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器”,提升志愿服务及公益项目创投能力,使“水上百合”愈发枝繁叶茂,绽放在洪泽大地。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