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警民联手共建平安淮安
2021-03-15 09:43: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近日,市公安局全面启动建设“淮上义士”社会动员队伍,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安。全市公安机关将以平安共治为导向,创新构建新发展阶段社会动员体系,发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提供破案线索、抢险救灾救人等平安建设,打造具有淮安公安特色的“淮上义士”社会动员品牌,探索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淮安模式”。

据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介绍,不论是淮安本地人员,还是外地来淮经商、务工人员;不论是网格员、水电气抄表员、出租车司机、巡防队员,还是大学生、快递小哥、物管人员……只要在公安机关组织带领或指导下,参与区域联防、治安巡逻、岗亭值守、邻里守望、秩序维护、案件防控等工作;发现和调处化解邻里、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报告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并协助公安机关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及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同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同侵害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或侦破重大刑事案件;抢险、救灾、救人;其他参与平安淮安建设的,均可成为一名光荣的“淮上义士”。

据了解,淮安公安机关将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沟通联系,全面整合各种专业人才与资源,并通过联席会议、志愿者联盟、校警共治等方式,努力打造同频共振、同步运作的社会动员工作格局。市县公安机关将建立健全社会动员积分管理制度,对发挥作用的社会动员力量及时予以奖励;对提供重要线索,协助预防、破获重大案件,抓获、扭送重大犯罪嫌疑人的,实行“一案一事一奖”,并积极联合市有关部门,对“淮上义士”优秀团队或个人进行宣传表彰。

为更好地促进警民联手共建平安淮安,近期,市公安局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淮上义士”社会动员品牌标志(Logo)和宣传语,并开发建设“淮上义士”社会动员平台。■通讯员 谢 剑 沈爱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