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妇女微家” 开启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2021-04-09 14:10:00  来源:淮安日报  

日前,在淮阴区长江路街道杨井村“妇女微家”,70岁的“微家员”任素英一边教大家剪纸,一边和大家拉家常。任素英是长江路街道诗词协会会员,也是长江路街道小营社区的“五老”志愿者。每逢节庆,她都会发挥专长,剪制一套相应主题的剪纸作品;每有闲暇,她就和妇女群众聚在一起,教她们剪纸技艺。

今年以来,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以“妇女微家”为载体,践行“小微大爱”理念,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使之成为妇女群众最细微、最活跃、最贴近生活的服务平台,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妇女微家”依托辖区优势资源,立足居民需求,吸纳辖区女性教师、心理咨询师、女性能人、文艺骨干等专业人才组成“微家员”,重点围绕家风家教、创业讲座、权益维护等,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特色化服务。

“妇女微家”不仅是一个特色活动场所,还是一个共商民意的好地方,妇女们有什么诉求、矛盾,都愿意来这里说一说、议一议,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事众人商的良好局面。“妇女微家”中的“五老”志愿者们定期为大家“坐诊”,说法、说理、说情,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生活困惑进行“唠叨式”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在长江路街道妇联主席丁国霞看来,布局优化调整后,农村区域面积扩大了,妇女人数增加了,早前设立的“妇儿之家”难以满足妇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作为“妇儿之家”的辐射和补充,“妇女微家”扩大了服务半径,丰富了服务内容,将妇女工作阵地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延伸,发挥了小妇联撬动大单位、小核心辐射大周边的作用,实现了引领妇女儿童无盲区、联系群众无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张 祥

通 讯 员 胡业石 丁国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