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小镇护旗手 浓浓爱国情
2021-05-07 10:34:00  来源:淮安日报  

■通 讯 员 杨文龙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每天早晨,在淮安区范集镇的集镇上,都会有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手持竹竿,沿着2公里长的街道,巡视护理迎风飘扬的国旗。他就是被人们称为“小镇护旗手”的退伍军人、退休老党员张汝孝。

今年89岁高龄的张汝孝,早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了22年。退役进入地方工作后,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工作勤恳踏实,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退休20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争做志愿者。汶川地震,有他不留名的捐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他参与的身影;疫情防控,有他走村串户宣传的镜头。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范集镇政府在集镇主干道两侧悬挂了近百面国旗。经过风吹雨淋日晒,部分国旗出现了损坏。张汝孝主动到新华书店购买10多面标准的国旗,将集镇道路两边受损的国旗取下来,换上了新国旗。从此,他多了一个护旗手的身份。

如今,每天吃过早饭,张汝孝便手拿竹竿,肩背装有国旗的挎包走到集镇上,开始他的“护旗行动”。集镇上2公里长的护旗路,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每天都要走一遍。看到被风吹乱的国旗,就用手中的竹竿轻轻理顺;见到有污损的国旗,会小心翼翼地换上新国旗……直到集镇道路两侧所有的国旗都鲜艳醒目、迎风飘扬,张汝孝这才露出会心的微笑。

谈到护旗原因,张汝孝说,他是共产党员,就像他一直把党员徽章戴在胸前一样,国旗对他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是他一生的信仰和方向。

在护旗的同时,张汝孝还经常深入村居、学校宣传国旗法,讲述有关爱旗、护旗的故事,激发广大村民和中小学生的爱国情怀。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