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移风易俗破陋习 文明新风润人心
2021-05-26 15:18: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机制建设、氛围营造、实践养成等内容,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抓机制建设,健全长效制度体系。经开区成立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全区各村居均成立和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制定并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相关制度,逐渐形成“一约一会一队”制度。通过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和“移风易俗红黑榜”制度,让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村民“红红脸”“出出汗”。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铺张浪费。

抓氛围营造,形成立体宣传格局。经开区坚持从正面宣传教育入手,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格局,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如利用辖区户外广告牌、宣传栏、LED屏等刊播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讲堂专题活动,结合清明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文明丧葬、文明祭扫宣传,让文明丧葬之风在经开区成为时尚。

抓实践养成,打造“三进”工作模式。全区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打造“三进”移风易俗工作模式,并做到常抓不懈。组织辖区内各中小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成为监督劝导家庭成员的主体,与家庭成员约定公约,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活动,引导教师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将美德带到工作、生活中;组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到社区、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去年以来共开展20余场次。

通 讯 员 马晋如 姚 东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