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盱眙仇集中学:“山爸山妈”先锋行 学史力行育新人
2021-06-04 15: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仇集中学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号召,带领党员“山爸山妈”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路径,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开辟了近10亩“山娃生态农场”,“山爸山妈”带领山娃们建设耕读园,种植蔬菜、庄稼、果树,让“家庭式”陪伴走进田园。通过学校代管、私人购买等形式,收集大大小小100多件石器,打造石园,让孩子们走近石器文化,体会劳动者的智慧和艰辛。把学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让孩子们勤四体、分五谷、晓知识、行善美,助力孩子成长。

山娃和“山爸山妈”在果园种下希望之树

“山爸”在整理耕读园石器、农具

近日,“山爸山妈”们还纷纷带着山娃走出教室,来到校党史文化长廊,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党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英勇奋斗的精神;他们走出校园,来到淮南新四军后勤基地和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通过实境课堂,让红色基因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和生活,将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根植在他们心中;他们拿起锄头,挥起铁锨,争先力行,整理农场……“山爸山妈”们以实干争先践行初心,让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深度更有温度。

党史长廊,听“山妈”讲红色故事

仇集中学地处苏皖交界山区,留守儿童较多,家庭教育的缺位和亲情的缺失,使这些留守娃常常在学业成绩、沟通交往、心理健康等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2016年,仇集中学推行“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1+2=1”项目模式,即以学校为媒介,为每1名留守“山娃”通过“相亲”的方式配对1名志愿者“山爸”和1名志愿者“山妈”,组建1个“爱心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留守儿童得到“爸妈的呵护”,享受“家的温暖”。“山爸山妈”们常态化开展亲情呵护“五个一”活动,即每天一次看望问候、每周一次沟通交流、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学期一次亲子活动、每学年一次节日陪伴,并针对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心理上存在的问题,正确、适时、全面地进行引导,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

五年来,在仇集中学党支部的引领下,“山爸山妈”们为300余名留守娃“选型配对”了57个“爱心家庭”,他们开展的很多温馨感人的关爱活动被诸多主流媒广泛报道。在各级部门、公益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的关怀帮扶下,近三年来,仇集中学先后收到善款15万余元,100多名贫困留守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2019年,关爱留守山娃“1+2=1”项目在盱眙县推广实施,截至目前,该县共组建2053个“爱心家庭”,开展了一系列有深度的关爱留守娃活动,共有3910名留守儿童从中受益。2019年,该项目获评第四届江苏省志交会金奖;2020年,该项目受邀参加第五届江苏省志交会展演,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6个部门推选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作者:王亚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