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党员“尖刀连”迸发社区治理新能量
2021-06-22 16: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淮安市清江浦区淮海西路巨一首府小区业委会党支部是市区首个业委会党支部。3年来,支部着力构建了以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多方联动的基层党建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业委会党员的“尖刀连”作用,助力小区治理,维护业主权益,以居民身边的小事、烦心事为落脚点,做好“连心桥”“润滑剂”,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迸发了社区治理新能量。

架起“连心桥” 解决居民烦心事

巨一首府小区占地面积4.4万多平方米,总住户808户,为高层住宅小区。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住宅小区,没有业委会,小区业主的问题就无处申诉,物业缺少监督,处理问题不及时,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2018年1月,小区首届业委会成立,刚刚退休的老党员荣友成当选为首届业委会主任。

业主代表大会党支部民情议事厅

荣友成和业委会成员商议后,决定首先从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党员带头认领,主动作为。对于业主反映的物业费过高问题,业委会通过走访多个小区,和物业公司反复沟通,将物业费从1.78元/平方米降到了1.5元/平方米。此外,居民反映的小区没有休闲座椅、健身器材老旧、地下车库非机动车道坡道太陡等问题,经业委会努力,都得到了及时解决。业委会的成立,在业主和物业之间架起了“连心桥”,长期存在的环境卫生、停车、社会治安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做好“润滑剂” 小区治理有了带头人

业委会成立之初成员有9人,其中8人是党员,随着业委会成员的扩大,党员人数也越来越多,如何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荣友成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经过向街道申请,2018年5月8日,淮安市区第一个业委会党支部成立了。3年来,业委会成员从9人扩大到33人,其中党员从8人扩大到了18人。荣友成说,“党支部就相当于小区业委会的‘尖刀连’,他们思想觉悟高、行动力强,能有效维护居民权益。”

居民问题记录本记录得满满当当

在巨一首府小区西侧一楼,有一间30平方米的办公室,这里是业主代表大会党支部活动室,也是民情议事厅。为及时了解业主反映的问题,支部组建了小区民情议事微信群,除了业委会的所有党员、成员、小区业主,还将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物业负责人拉进了群里,业主不管大事小情,都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每个周六,是支部党员固定的业主接待日。荣友成介绍,像有的住户反映家里墙壁裂缝、楼顶漏水等问题,由支部党员带着物业到居民家里,几方在场就地拿出解决方案。“其实我们更像是‘润滑剂’,通过反复协调做工作,将矛盾一一化解。”

党员接待日解决居民问题

党建“大格局” 迸发社区治理新能量

为了更好发挥业委会党支部“桥头堡”作用,支部将党员学习活动与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进行了融合嫁接。今年,紧跟业委会党支部的步伐,小区物业公司也成立了自己的党支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党支部”的党建大格局管理模式就此形成,迸发了社区治理新能量,集中打造了“红色小区”品牌。

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支部主动联系社区,在小区举行掼蛋、拔河、套圈比赛,开展有奖猜谜、文明创建有奖知识问答、包粽子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业主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拉近了业委会、社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同时,开放了长西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该活动场所为小区业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成为大家休闲、阅读、交流的好去处。

作者:王磊 李成斌 卞海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