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徐登祥:交警队里的“拼命三郎”
2021-07-05 09:1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徐登祥是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从派出所到交警队,一路走来,他始终把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作为推进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做一名警察,就要保一方平安! ”这是徐登祥穿上警服那天在日记里写下的一句话,也成为他一直践诺的从警誓言。

在事故股工作多年,徐登祥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血淋淋的现场,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失去亲人的撕心裂肺的哭声,但这样的场景他几乎每年都会遇到。2011年9月的一个晚上,连云港驾驶员张某驾驶重型货车在325省道撞上同方向行驶的一辆拖泥土的拖拉机,导致拖拉机车尾嵌入货车驾驶室,驾驶张某被泥土掩埋在里面。徐登祥赶到现场后,听到泥土下的呻吟,心急如焚。时间就是生命,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他只能憋着一口气,用双手将驾驶室内的泥土向外扒,大约十分钟后,张某终于露出了上身,徐登祥这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被泥土中的碎玻璃碴划得鲜血直流。顾不得十指连心的疼痛,徐登祥一边大声鼓励渐渐昏迷的张某,一边联系救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两车终于分离,张某也成功获救。

2019年5月份,徐登祥被调任一中队任中队长。一中队辖区地处淮阴主城区,人流量、车流量是全区之最,给交通管理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和挑战。徐登祥紧盯“事故下降、道路畅通、执法规范、形象提升、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深入辖区各条路段、路口调研,了解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徐登祥所在的交警大队一中队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开展集中行动110余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万余起,徐登祥也获得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称号。如今,一中队辖区内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车流有序了,人们出行文明了,“车让人、人守规”的和谐画面不断上演。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徐登祥带领中队全体民警、辅警在盐徐高速淮安西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24小时值守防控。一天晚上,徐登祥在该疫情防控点检查车辆时,一辆悬挂湖北号牌的轿车被拦下后,驾驶员带着一个女人和孩子下了车,抱着孩子的女子哭着说:“我们已经在高速上七天了,没地方吃,也没地方睡,一家四口人就挤在一辆轿车上。”听到这一情况,徐登祥立即向防控指挥部汇报相关情况,帮他们联系所在地居委会,同时帮他们联系隔离点。由于数日的超负荷工作,徐登祥不慎染上了普通肺炎,咳嗽不止,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但徐登祥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大年初六,徐登祥脸色苍白,被前来督导检查的分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祁海峰察觉,命令他休息,徐登祥这才去医院输液治疗,随后又立刻回到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徐登祥和战友们放弃休息,并肩作战,拦检车辆2.1万余辆,检查人员5.2万余人,劝返车辆200余辆,没有一辆车、一个人漏查。

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徐登祥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也获得了组织的认可。从警以来,徐登祥被评为第四届“淮安最美警察”,并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先进个人”。

作者:王一森 张光前 左文东 张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