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高春英:像春雨一样滋润残疾孩子的心灵
2021-07-14 09:32:00  来源:淮安日报  

高春英是金湖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从业27年来,她在特殊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像春雨一样滋润着上百名残疾孩子的心灵。她也因此获评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

今年3月,13岁的小娟(化名)第一次迈进校园,成为金湖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在校生。因智力残疾从未上过学的小娟大字不识一个,4年前,高春英和同事坚持送教上门,小娟渐渐有了初步阅读能力。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最终同意将小娟送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4年来,高春英和同事送教上门的足迹遍布全县,共为35名特殊儿童送教,目前部分孩子已迈入校园。

1994年,高春英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成为金湖县最早的培智教育专业老师。当时学校没有生活老师,19岁的高春英不仅要做教学老师,还要像妈妈一样精心照料每一个残疾孩子。喂饭、洗衣服、剪指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春英已记不清自己为这些特殊的孩子付出了多少心血。有时,为让残疾孩子学会说一个字,她要教无数遍。其间,她总保持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

为让失聪儿童晨晨(化名)学会开口说话,她先敲小鼓训练他的听力,又对他进行口型、声带训练,经过5个月的摸索,晨晨终于喊出了一声“妈妈”。在她多年如一日的努力下,很多当初穿衣服都不利索的残疾孩子,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还和正常人一样走上工作岗位,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有些家长刚送孩子来校时,一点信心都没有,但看到孩子有了进步后,脸上开始有了笑容。”高春英坦言,孩子父母态度的转变,给她带来了强大动力,“我希望通过教育让更多的残疾孩子走出困境、融入社会,带动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这部分特殊群体。”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 洋 嵇伟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