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吴凯:山里娃的“单腿校长”
2021-07-19 14:55:00  来源:淮安日报  

他扎根山区十九载,单腿立教已十年。虽然只能“独立”行走,他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坚毅品质感动着一批又一批师生,成为学生口中的“钢铁站神”、同事眼中的“硬核校长”、留守娃心中的“暖心山爸”,他就是盱眙县仇集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凯。

2011年的一场车祸,导致吴凯左腿截肢,至今,他的残肢里还留着两块钢板,每到下雨天就隐隐作痛,但他却将自己当作教育学生的“资源”。每当学生有厌学情绪和自卑心理,他总能以自己的坚强与乐观感悟学生,增强孩子们的信心。学生们从吴老师的身上,品读出了“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吴凯一直坚持做班主任,“他的工作量比我们高出许多。”同事对他都很佩服,“他上课都是‘一站到底’。”对此,吴凯总是说:“坐着上课没状态,我要和正常老师一样。”站久了,残腿被假肢磨破渗血,师生们都很心疼他。

担任校长后,吴凯更忙了,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时刻牵挂心中。自2019年担任校长以来,吴凯先后为学生募集了10万元左右的财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学生的家庭负担。

吴凯所在的盱眙县仇集中学地处苏皖交界山区腹地,全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其中还有不少是单亲离异家庭孩子,这些孩子的教育、安全、生活、心理情感等诸多“留守问题”,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吴凯心上。经过精准调研,在学校党支部支持下,吴凯于2016年发起实施校园关爱留守学生“1+2=1”项目,即为每1个留守山娃结对1名“山爸”老师和1名“山妈”老师,组成1个“爱心家庭”,让每个留守山娃在校园里都有“家”。

近五年来,吴凯和妻子先后“认领”了34名留守山娃;五年来,吴凯带领“山爸山妈”团队为学校留守儿童“配对”了57个“爱心家庭”;五年来,吴凯组织“山爸山妈”志愿者开展了很多温馨感人的关爱留守山娃活动。仇集中学“1+2=1”“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活动引起了各方关注,2019年初,盱眙县积极打造“山爸山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特色品牌,目前,全县通过“选型配对”组建了2053个“爱心家庭”,共有3910名留守儿童从中受益。

在2019年第四届江苏省志交会上,盱眙县“1+2=1”“山爸山妈”志愿服务项目在全省6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中夺得金奖。面对获得的荣誉和取得的成绩,吴凯很平静:“作为‘80后’党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乡村学校校长,要努力让这所大山里的学校和城里的学校一样,成为孩子们成长的沃土。”■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左文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