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铺就绿色产业富民路
——访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
2021-07-26 10:40:00  来源:淮安日报  

来到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内的千亩毛竹林、柳杉林,这已成为陡山的一张名片,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近年来,陡山村依托临近天泉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优势,吸引不少外来游客走进陡山、了解陡山,铺就了绿色产业富民的致富道路。

“我们利用紧靠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下大力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发展高效农业,带动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说,他积极引导创业党员、能人大户参与到全村发展中来。他个人创办的天泉湖镇杨山村璟琦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承包了1000亩荒山,其中450亩主要种植美国薄皮核桃(碧根果),30亩种植黄桃,70亩种植板栗。他不仅自己创业,而且积极带动周边80多户农民种植特色果树,每年定期开展特色林果种植技术培训。“群众一看书记带头干了,也就放心了,感觉有了依靠。”史春峰说。

“我们前期通过多方调研考察,发现陡山村不仅地理位置好,就连气候环境、昼夜温差、土壤环境都非常优越,特别适合种植黄桃。当地地处我国南北地理交界处,每年桃子成熟的季节正是南方桃子刚下市而北方桃子尚未成熟的空档期。”史春峰说,自2017年开始,他们便逐步引导当地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如今,全村黄桃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同时,流转全村90%的土地到村集体,发展观光农业“百草园”,以黄桃、瓜蒌、碧根果种植等为主,全村现已形成以特色林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推动陡山村发展特色种植的同时,史春峰引导村民转变思维,把原有的传统种植模式转换为向旅游业方向发展的生产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陡山村内有28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和采摘园,原来在村里种植草莓的大户都迁移到601省道边搞起了特色草莓采摘园。“我们夫妻俩开了一家农家乐,名叫‘紫藤小院’,年收入大概有20多万元。”村民华志远开心地说。

陡山村先后招引来滑雪场、物展馆、中草药种植基地、水果种植采摘园等一批乡村转型发展项目,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史春峰说,生态环境是任何一个地方的根基,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他会以“美丽陡山”为目标,坚守绿色本底,坚持绿色发展,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铸就“金山银山”。■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