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刘镕瑞:田野上的“追梦人”
2021-07-26 10:42: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刘镕瑞等3人“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刘镕瑞为2019届省委组织部“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脱贫攻坚类选调生,现任盱眙县管仲镇文卫科员等职,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西部支教传爱心

2015年,本科毕业即将读研的刘镕瑞积极响应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他承担三年级和四年级共8个班的科学课教学任务,积极开展了“放飞梦想七彩青春”夏令营等特色活动。萃英学校有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刘镕瑞带领团队,赶在大雪封路之前深入牧区和山区家访。汽车无法通行的地方,他就徒步前进。刘镕瑞积极搭建平台,一年里多方筹集了10万余元爱心物资,为30名特教中心的残疾儿童送去过冬的物资,解决了13名困难学子整个小学阶段的学杂费和生活费。

扶贫选调显真心

“我种的是晚熟的西瓜,今天刚上市,一上午就卖出4000多斤。”管仲镇芮圩村西瓜种植户耿国光高兴地告诉记者,“多亏了刘镕瑞建议我办理小额扶贫免息贷款,还帮我准备好所有材料,亲自带我去银行办理,我才能办起家庭农场,有好的收成。”

硕士毕业后,刘镕瑞不顾身边的反对声音,毅然放弃城市里高薪的央企工作,选择到基层做一名扶贫选调生。

在管仲镇,他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想方设法地帮助解决问题。

管仲镇黄庄村桃园的桃子因为线下销售渠道萎缩导致订单量下降,刘镕瑞积极联系同学朋友,帮忙销售了将近500公斤桃子,他又和镇里的同志一起通过微信、微博推介红桃,带来了多笔订单。

在管仲还有一群特殊的贫困大学生群体,为此,刘镕瑞牵头制订暑期大学生公益岗位计划,参与岗位实践的管仲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既可以照顾家庭帮忙农收,又可以通过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获得劳动收入,每天可以有100元的薪水。他还为71名低收入劳动力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看到低收入农户家庭“有活干、有钱赚”,刘镕瑞心里乐开了花。

急难险重践初心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因道路管控,刘镕瑞跨越1073公里的距离线上参与管仲镇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累计联系、交办市县重点“人头”103人,排查县外返乡402人,编撰疫情防控工作简报32期,他撰写的《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累计发放2万余份,他也被大家调侃地称为“大总管”。

2020年7月,淮河1号洪峰来势汹涌,刘镕瑞又当起了“大总管”——505名应急队员的分工、数十万元物资的转运、32台抢险机械和100余班应急车辆的调度、干部群众的一日三餐还有每小时就要报告1次的数据……经过连日奋战,管仲镇境内淮河段无任何险情发生。防汛的日子里、寂静的仲夏夜中,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因为从选择下基层做选调生的那一刻起,刘镕瑞的内心就只有奉献。他常说,自己愿意做一个在田野上奔跑的“追梦人”。■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通讯员 夏如培 朱 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