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招招接地气处处聚合力
2021-08-11 09:1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抖音”平台除了发布资讯、直播带货或娱乐消闲,还能做什么?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大代表孙建明借助“抖音”平台,用淮安方言开播“‘小孙’陪你学党史”课堂,没讲5分钟,粉丝已达2万多人。

与“‘小孙’陪你学党史”课堂一样抢眼的,还有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出的五项举措。这些举措从理论宣讲、教育帮扶、文化熏陶、农技科普、健康守护等方面入手,紧贴实际调动社会资源,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能,达到了招招接地气、处处聚合力的效果。

理论说唱,冒热气接地气。“百姓名嘴”是活跃在民间的“草根明星”,他们因为能说会道而广受群众喜爱。理论宣讲过程中,淮安区组织当地“百姓名嘴”和志愿者,成立了18个“百姓理论说唱团”,奔赴全区16个镇街、338个村居,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用乡音宣讲党史,把讲堂搬到集镇街区和田间地头,累计开展党史宣讲400多场。不仅如此,漕运镇、博里镇、车桥镇还通过本土特色文化融合嫁接的办法,打造形成了南闸民歌“唱”党史、博里农民“画”党史、车桥剪纸“绣”党史等党史宣讲新阵地。

漕运镇以南闸民歌“唱”党史。张含笑 供图

教育帮扶,献爱心暖童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使命之一是服务,少年儿童则是服务对象中的重要群体。基于此,今年暑假,淮安区流均镇、朱桥镇、车桥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继举办了“七彩的夏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向当地留守儿童送衣物、送文具、送辅导,宣讲“四史”。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则面向全区少年儿童开展了打造“梦想小屋”、赠送学习用品、教授实践技艺等活动,对特困家庭、留守儿童、残疾少年、事实孤儿等进行教育帮扶,用关爱行动引领“童心向党”。

文化熏陶,化无形为有形。今年“七一”前夕,淮安区河下街道螺蛳街社区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社区党群用歌声、诗朗诵、舞蹈,祝福百年大党,凝聚奋进力量。在此之前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淮安区图书馆组织志愿者走进漕运总督府南广场,向来往群众赠送健康杂志400多册,现场为群众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办理图书借阅证件,引领群众多读书、读好书,提高“全民阅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除此以外,淮安区以“好人广场”“道德模范景观小品”“精神文化墙”等为载体,广泛宣传“好人”事迹和道德典型风采,以榜样力量激励群众争当文明传播的主角。

农技科普,请专家进农家。今年上半年,淮安区针对乡村、农民在农业科技知识、农业技能等方面提出的需求,组织农技领域的志愿者迈开“铁脚板”,开展“科普宣传周”“乡村振兴 春风行动”等宣传服务活动,邀请农技专家、“田秀才”访农户、到田头,为农民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农技服务。夏季农忙期间,淮安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科技志愿者还走进乡村农机合作社,向农户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提供农机具保养维护服务。

农技志愿者帮助农民维修农机。杨卫新供图

健康守护,送知识强意识。7月14日,淮安区施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江苏大学药学院请来“外援”,参加全镇“投身乡村建设 助力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讲解心肺复苏、外伤包扎、妇儿安全用药等知识。淮安区科协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请来专家,在河下街道穿运社区举办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讲座,为社区百姓日常饮食搭配、饮食习惯提供专业指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应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组织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大学生志愿者,全面排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车辆、人员,织密群众防疫安全网。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通讯员 马东 石平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