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扫黑除恶常态长治见成效
2021-09-06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2019年,淮安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近年来,我市积极扛起“培育市”重任,深度履行“探新路”职责,着力溯源头、找根本、寻对策、谋长治,扫黑除恶综合绩效位居全省前列。根据省民调中心抽样调查,2021年上半年,我市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群众满意度达97.12%,在全省13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一。金湖县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群众满意度达99.00%,在全省95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探索从“试点”到“示范”的跨越,是我市主动回应中央与省委的关心期待,扎实推进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建设的责任担当。我市创新实践,全力打造“主体全参与、机制全覆盖、治理全周期”的常态长效新模式,扫黑除恶工作整体呈现防得严、打得准、挖得深、成效显的新态势,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高规格、高起点、高效率推动,下好常态长效治理先手棋。我市将探索长效机制作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建设的重中之重,聚焦六大提升工程、16项专项行动,构建“7+X”推进体系,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构建“1+N”长效常治制度体系,“1”即市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一揽子建设意见,“N”即各相关部门跟进制定配套制度。构建“两级三维”督导推进体系,多轮多次由市领导对挂钩县区和分管部门进行“双督办”,常态化开展夺旗竞赛活动,严格落实滞后约谈制度。

全时空、全流程、全领域发力,深化常态长效治理全周期。聚力全时空排查,确保见早见小。率先发布黑恶线索摸排核查指南和评审复查工作指引,创新“五查联审”,完善线索“N长”签字背书等制度,线索查结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发挥全市160人执法专家库的优势,开展6轮次全面评查,发现、整改问题424项。聚力全流程打击,倒逼打深打透。固化“三会商”、纪检监察公安“双专班”侦办、重点案件招标侦办、疑难案件四方协同侦办等创新做法,深化“黑财清底”三同步、“潜网隐伞”三必查、提级包案督办等机制,累计打掉15个黑社会组织、4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查扣“黑财”21.77亿元。聚力全领域防范,务求断源断流。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组织开展重点行业治理和“五无行业”创建,制发“三书一函”631件,40个企业及个人列入“黄黑”名单。

压实专精化、常态化、实效化责任,凝聚常态长效治理新合力。

推动机构队伍专精化,明确继续保留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公安机关设置有组织犯罪侦查机构,锻造“永久牌”过硬队伍。推动协调联动常态化,将扫黑除恶常态化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专项小组职责,构建纪委、政法委与政法机关六部门月度联席会议常态化机制,双向推送线索信息267条,研究解决突出问题54个。推动考核评价实效化,将扫黑除恶在政法工作中单列,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一级指标。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王 瑶 马 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