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运河村:新“班子”蹚出新“路子”
2021-11-17 10:27:00  来源:淮安日报  

运河村兴盛过,早在七八年前,获得“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水美村庄”等“金招牌”。作为淮安区平桥镇的“北大门”,这里要耕地有耕地,坐拥良田3199亩;要积蓄有积蓄,村集体账上至今还有过百万元可用资金。

可谁能想到,这个京杭大运河畔家底子殷实的村庄,两年前的村集体收入,仅有2.4万元。这就好比马达轰鸣的农机突然熄了火、趴了窝。

“人活脸,树活皮,运河村人不服输、想争气。”土生土长的运河村人帅标,2016年底从镇江打工归来,回村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担任村会计,今年初村“两委”再次换届后,他转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不服输,行动上见功夫;想争气,除非干出样子。帅标回忆,2019年至2020年两年间,奔着“振兴”目标,村“两委”的确动了不少脑筋。比如,村集体栽种的1万多株苗木,到了产生经济效益的时候,能有一笔收益;村里荒废多年的破旧校舍,租给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个增收的法子;位于运河村境内的淮安港上河作业区施工,向村集体租用场地存放设备,租金归村集体。

2020年底,运河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下子蹿到18.8万元,是一年前的7倍。

运河村的发展潜力似乎已经见底,后劲不足仍是现实瓶颈。今年1月,村“两委”换届,参军16年、拿过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的陈国顺,回到老家运河村,通过毛遂自荐、村民投票,成了村“两委”的“当家人”。

回村之前,从部队复员的陈国顺在外打拼9年,当过企业办公室主任,做过项目经理,搞过物流配送代理,见过世面,脑瓜子灵活。“运河要振兴,配强班子是关键。”走马上任运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后,陈国顺干的第一件事,是调整村“两委”班子,“新班子总共6人,平均年龄40岁,个个年富力强,精气神十足。”

人有精气神,发展有干劲。一套“连环招”随即在运河村施展开来,招招风生水起:两座闲置的老村部都在“打瞌睡”,分别出租给淮安港上河作业区和物业公司做办公场所,一年就增加集体收入22万元;3500多名村民长年在外务工,种地缺劳力,土地流转势在必行,2000多亩地目前已完成流转,村民赚租金,村集体每亩获得农业设施服务管理费50元,增收可观。

新“班子”蹚出了新“路子”。短短8个月,运河村已实现集体增收30多万元。“好戏才开锣。”陈国顺说,考虑到增收的稳定性,防范未知风险,前不久,村“两委”有了新思路,“把流转给种植大户的土地,收回来由村集体接手耕种,成立土地股份制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集体出启动资金,收入按3:7的比例分红。”

集体接手,自有主意。“省里投入600万元扶持资金,帮助村里修通了田间道路,花这么大代价自然不能白花。”陈国顺说,“要说振兴之路,高效农业是捷径,除了传统的稻麦,大棚经济也是我们要下的一步棋。”

这边,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刚刚挂牌;那边,陈国顺带领“两委”又“盯”上了淮安港上河作业区。“这个作业区两年后将建成投入使用。”运河村正在“排兵布阵”,做上河作业区周边配套服务产业文章。“当务之急是成立劳务公司、物流公司,向港口发掘经济增长点。”陈国顺信心满满地说,“将来还要动员村民在作业区允许的范围内,开办餐馆、百货店,村民、村集体一起苦钱。”■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杜勇清 王妍妍 通 讯 员 汪振扬 韩晓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