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盱眙县鲍集镇:移风易俗展风采,红红火火庆元宵
2022-02-16 10:52:00  来源:交汇点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乡村和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培育居民群众团结向上、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近日,盱眙县鲍集镇组织开展了以“移风易俗展风采,红红火火庆元宵”为主题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少党员、志愿者、群众参与其中。

活动初始,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向广大群众传播禁燃烟花爆竹、婚丧事简办、拒绝高价彩礼、反对迷信等内容,并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除旧立新,抵制不良风俗,选择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喜庆方式欢度元宵佳节。

之后,文艺志愿者们通过舞龙、舞狮表演拉开活动序幕,伴随着阵阵掌声,一个一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阵,有舞蹈《喜气洋洋闹元宵》、歌曲《明月千里寄相思》、快板《争做文明人》、诗朗诵《潇湘家书》等多个节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视觉盛宴。在猜灯谜活动环节,志愿者们更是别具匠心,不再采用普通的元宵灯谜,而是把移风易俗、远离烟花鞭炮、禁毒宣传、文明行为等内容融入到灯谜中,使得活动既具知识性,又具娱乐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他们有的盯着谜题凝神思考,有的为自己猜中谜底露出喜悦的表情,兴奋地到兑奖处领奖品,阵阵笑声、欢呼声不断传出……

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的佳节习俗之一,它会为节日增添了不少“年味儿”,但由于烟花爆竹危险系数高,还会带来空气污染、噪声污染,危害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于是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增添了“踩气球”游戏项目,目的是通过气球的爆破声代替鞭炮声,以此来欢度这个喜庆的好日子,同时在踩气球游戏中倡议大家:移风易俗树新风,做禁燃禁放行动的践行者、引领者,过一个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元宵佳节。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移风易俗意识,增强了大家的绿色环保理念、培育了大家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群众在心中种下文讲文明树新风的种子,还为此次元宵节增添了别样的节日内涵,让大家度过一个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熊佳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