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好 古淮河来了两位“稀客”
2022-05-11 10:25:00  来源:淮海晚报  

日前,在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内,两只鲜艳的橘黄色大鸟引起人们的注意,它们时而游弋于水面,时而翱翔于空中,成为公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5月9日上午,记者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见到了这两位“稀客”。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韦庆娟

赤羽黑喙 悠哉游弋

“公园人少的时候,它们一般会来,人多的时候就躲起来看不到了。”景区白班安保班长王顺华带记者来到公园内的“双雁湖”景区,在西边的湖面上,记者看到了两只大鸟。它们的大小类似成年的鸭子,身材圆润,周身羽毛以橘黄色为主,很是鲜亮,嘴巴、尾部、腿部则是黑色的,只见它们在水中悠哉游弋,时而钻入水中觅食,时而张开翅膀伸展身姿,不时发出“咯咯”的叫声。“看上去像两只大鸳鸯,真漂亮。”在景区内游玩的市民也停下脚步,欣赏观望。

来访月余 胆子渐大

“上个月就出现在这里了,是从西边飞来的,白天一般都在双雁湖中觅食,还会飞到园区的灵鹊湖里,晚上就不见了,不知道栖息到哪里了。”王顺华说,工作人员在巡查中,会格外保护园内野生动物,对有游客骚扰野生动物的行为及时制止。“一开始的时候,它们胆子很小,只在水中游来游去,不肯上岸,现在偶尔会来岸边休憩。”在湖岸边,景区工作人员还为它们准备了小麦和玉米。“它们是野生的,不太喜欢吃这些粮食,更喜欢自己在水中觅食。”王顺华介绍。

物种少见 生态向好

那么,这种大鸟到底叫什么呢?“它们是赤麻鸭,在淮安并不常见。此次现身我市,也侧面反映淮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市林业站野生动物救助人员告诉记者,赤麻鸭属于国家保护动物,是迁徙性鸟类,全身为赤黄褐色,嘴、脚、尾为黑色,体长51-68厘米,体重约1.5千克,比家鸭稍大,性机警,人难于接近,栖息于开阔草原、湖泊、农田等环境中,以各种谷物、昆虫、甲壳动物、蛙、虾、水生植物为食。该救助人员呼吁广大市民爱护鸟类,为它们创造更加和谐宁静的生活环境。

环境优美 动物天堂

据了解,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246.4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2.61公顷,湿地率达57.88%,2019年12月,淮安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成为全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据了解,秉承保护与恢复相结合、维持湿地原始生态等原则,我市对公园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园内有维管植物95科256种,有大型底栖动物5目13种,鱼类7目62种,两栖、爬行动物3目28种,鸟类16目224种,哺乳类动物4目12种,多样化的植被、优美的生态环境使这里成为动物的天堂。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